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调查显示全球19%受访者认为中国已成为超级大国

发布日期: 2012-10-26

 

  (本文转自《环球时报》)中国崛起是近10年来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一个现象。在各国国民眼中,中国的综合国力是否已经晋升到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中国崛起对于他们的国家和个人来说是否受益?《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52974委托益普索(Ipsos)集团,对益普索全球在线样本库系统中的会员展开了中国综合国力与中国崛起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3%的全球受访者认为中国在综合国力方面处于世界超级大国一流强国45%的全球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有些受益。北京大学学者张颐武表示,中国整体国力上升在海外感受得更清楚,中国的影响力在全球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

  本次调查在世界范围内选择了8个国家,即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南非和巴西。每个国家的访问对象都是18-64岁的成年公民,其中俄罗斯和南非访问了约500人,其他国家均访问了1000左右人,最终8个国家共成功回收7045个样本。调查结果如下:

  在回答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时,8个国家1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已处于世界超级大国地位,34%认为中国处于一流强国地位,23%认为中国处于二流国家4%认为中国综合国力仍旧较弱。另外,20%的受访者表示对这个问题说不清楚。前两者相加,共5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超级大国一流强国;后两者相加,共2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二流国家国力仍旧较弱

  2011年年底,环球舆情调查中心曾对国内公众展开调查。受访者被询问您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性强国了吗?结果显示,仅14.1%的被访者回答,远低于此次8国中持这一观点的人群比例。51.3%的国内受访者认为中国还不完全是世界性强国,33.4%的国内受访者认为中国不是世界性强国,1.3%的国内受访者表示说不清。

  针对国内外认同度的不同,北京大学学者张颐武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落差是正常的。一方面,中国整体国力上升在海外感受得更清楚,中国的影响力在全球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另一方面,中国国内在发展过程中还是可以感受到很多问题,中国人对整体国力提升的期许比较高,大家都承认国力提升了,但个人生活上来讲,与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是存在很大差距。国内不少人认为自己的幸福感不够,生活状态不如意,这个感受很具体。

  8个国家受访者对中国综合国力认同度也不同。南非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国一流强国的受访者比例在8个国家中居于首位,达到66%,高于平均值13个百分点。印度、俄罗斯、英国的受访者持此观点的人群比例也高于平均值。但中国的邻国日本对此问题的认同度却不同。日本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二流国家仍旧很弱的比例最高,达到44%,高于平均值17个百分点。

  对此,张颐武认为:这是因为日本与中国关系比较复杂。从古代历史到近现代,东亚文化中,中国与日本一直有比较复杂、纠结的关系,影响日本人对中国的判断和理解。

  调查结果还显示,学历越高,年龄越大,家庭收入越高的受访者越认同中国是超级大国一流强国50-64岁的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国一流强国的比例达到58%,,而35-49岁年龄段持相同观点的受访者为54%35岁以下年龄段为49%。相反,年龄越小的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二流国家仍旧很弱的比例越高。高学历的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国一流强国的比例达到60%,高于中等学历中持相同观点的受访者为54%,而低学历中持相同观点的受访者占45%。将家庭年收入划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高收入的受访者中认为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国一流强国的比例达到68%,中等收入相同观点的受访者比例为53%,而低收入者持相同观点的受访者为50%

  在回答中国崛起是否使得被访者各自的国家从中受益时,8个国家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国家在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36%认为自己的国家有些受益26%认为自己的国家没有怎么受益14%认为自己的国家完全没有受益。前两者相加,共4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崛起使得自己国家从中受益;后两者相加,共3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崛起没有使自己国家得到明显的好处。另外,16%的受访者表示对这个问题说不清楚。

  在这8个受调查国家中,认为自己国家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有些受益的受访者比例在8个国家中最高的是南非,达到64%,高于平均值19个百分点。印度、巴西的受访者中持此观点的人群比例也高于平均值。日本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国家从中国崛起中没怎么受益完全没有受益的受访者比例在8个国家中最高,达到57%,高于平均值18个百分点。

  有意思的是,年龄越小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国家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有些受益的比例越高。在35岁以下年龄段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国家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有些受益的比例达到50%,高于35-49岁年龄段的41%,而50-64岁年龄段持相同观点的受访者为40%。家庭年收入越高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国家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有些受益的比例越高。比如说,高收入的受访者中认为自己国家从中国崛起中受益很多有些受益的比例达到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