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就业市场走出阴霾,恢复经济危机前水平

——但欧洲国民对就业前景的态度比之前更为悲观

发布日期:2012-9-29

 

本文选自关于全球经济衰退前及经济衰退后各地的当地就业状况的系列调查报告。

美国华盛顿报道 与经济危机爆发以来的几年一样,2011年,全球普遍对当地就业前景感到悲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2011年是找工作好找。尽管这一趋势反映了全球经济衰退前暗淡的就业前景,但同时也表明人们在经历2009年后走出低谷,对就业的看法恢复“正常”。

 

 

全球各地对当地就业市场的乐观程度恢复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欧洲除外。2009年经济危机全面爆发时,认为工作好找的欧洲人急剧下降到10%。在全球范围内,欧洲人对在其所处地区就业的态度最为悲观。

 

 

 

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就业前景较为明朗

自2006年到2011年,在排名前十个对就业前景最为乐观的国家中,七个均为发展中国家。菲律宾位居榜首,平均有65%的人认为工作好找,尽管在此期间,失业率在7.3%至7.9%之间。

 

 

在经济衰退前、衰退中以及衰退后三个时期,排名前十的还包括几个以石油和矿物为经济支柱的国家,分别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委内瑞拉和尼日尔。全球对加拿大的油砂油以及澳大利亚大量的能源矿物储备(煤、天然气、铁矿石、铜和金等)的需求剧增,两国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而得益。

 
 

在经济危机前已面临困难的国家较难复苏

在2006年到2011年期间,东欧以及南欧国家经济遭受重击,人们对当地就业市场的态度最为悲观。早在经济衰退前,葡萄牙和希腊两国就已经努力对抗低迷的就业市场。2007年,68%的希腊国民认为工作难找。而在2006年,更有79%的葡萄牙国民有此看法。

 


在埃及,极大多数人对就业前景感到悲观。2011年,最高有达87%的人认为工作难找。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下台后,国民对就业前景的乐观程度有所下降。在2006年到2010年间,尽管平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相对较大,达6%。但埃及国民一直以来仍在对抗停滞增长的就业状况。

 

 

经济衰退前,经济强国对就业前景持悲观态度

在2006年到2010年间,即便是经济强国的国民也对其所在地区的就业状况不甚乐观。

自2009年全球经历经济衰退后,只有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的巴西和德国仍有大多数或多数国民认为工作好找。大部分巴西国民对就业前景持乐观态度,2010年为53%而2011年则为54%。这是因为,2010年巴西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高达7.5%。而且,2011年巴西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而在德国,国民对就业前景的乐观程度由2010年的22%一跃攀升至2011年的48%。这归因于2011年德国出口总量以及就业人口数均达到了历史新高。

 
 

与希腊和葡萄牙一样,法国和意大利早在全球经济危机前就已努力与停滞的就业市场抗争。2006年,15%的法国国民认为在其居住地区工作好找。其次则是意大利,在2007年只有22%。法国在经济衰退过后情况有所改善,而意大利则继续滑入谷底,几乎所有国民都认为2011年工作难找。

 

 

隐含意义

虽然经济危机把全球焦点集中到就业难的问题上,但盖洛普认为,这种悲观情绪根深蒂固,早在经济危机爆发前已经存在。同时,全球经济低迷只会加剧这一问题。2011年,虽然全球人们对就业前景极为悲观,但没想到的是,调查发现这种悲观情绪回落到经济衰退前的水平,并有可能进一步回落。这或许表明,许多经济市场已渐渐恢复一定程度的信心。

虽然对就业的悲观情绪也许只是一种“司空见惯”的经济现象,但全球各地人们对当地就业前景固有的悲观情绪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

领导者们应密切注意人们的意见。这是因为,人们对经济的悲观情绪会降低确定性,促使储蓄市场扩张,形成熊市并导致就业增长停滞。

想要获得完整的数据,或是盖洛普对150多个国家持续进行的调查,可以联系我们邮箱SocialandEconomicAnalysis@gallup.com,或是致电202.715.3030.

 


 

调查方法

本调查结果基于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前后通过电话、面谈访问获得之数据。对象是115个国家及地区共约1000名15岁及15岁以上人士。分析过程中,每一国家需要有至少四年的数据。就以各国成年人为总样本得出的结果而言,在95%的置信度下可以推测最大取样错误率在正负3.5%和正负4%之间。错误率反映了数据加权的影响。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题之文字表述、实际执行之困难亦会造成错误或偏诱,以致结果失真。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