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中国:大部分中国人认为环境保护优先于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2-8-3

 

 美国华盛顿报道 2011年,当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还没有成为新闻头条,57%的受访中国成年人认为,即使有可能影响到经济增长的速度,保护环境仍然处于优先地位。约五分之一的人则认为经济发展更为重要。相比之前调查的认为环境保护优先于经济发展的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人的态度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

 

 无独有偶,1985年至2008年期间美国人同样认为保护环境优先于经济发展。然而,自从2009年经济衰退加重,经济发展逐渐赶超环境保护并最终处于优先地位。倘若中国经济问题继续恶化,人们的态度同样有可能发生改变。

 22%没有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中做出选择的人当中,有大概一半的人(12%)的答复是“不知道”。他们大都为只受过小学教育的贫困农民,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缺乏环境问题的相关认识。余下9%的受访者大都为富裕的城市居民,他们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这两者的选择中进退两难,或许是因为这两者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

 城镇地区存在更多的环境隐患

 多于四分之三的中国人(77%)对目前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和努力感到满意。然而,那些生活在城镇地区——中国工业活动中心的居民,明显较那些居住在农村的居民要不满意目前环境保护的工作,以及他们居住地的空气质量和水质量。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世界卫生组织发现上海和北京的空气污染程度是伦敦和洛杉矶的两倍到三倍。此外,中国环境保护部也表示,地下水城市监测点中有57%都受到了污染或是严重污染。

 

 当中国试图在高速城市化、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者中取得平衡,大城市面临的严峻挑战更为突出。在上海、北京和广州,居民对于保护环境、空气质量和水质量的满意度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正因为如此,居民更加倾向于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地位,即使这有可能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速度。

 

 启示

 在保护环境这个方面,中国仍然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同时,只有大力投资新兴能源和低碳技术的开发,才有可能在满足高速城市化对电力的大量需求的同时,减少对煤炭的依赖,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如果没有对抗污染的严厉手段,中国的环境问题只会随着城镇面积的持续扩展而进一步恶化。因此,以保护和高效利用能源、空气、水、土地等其他自然资源为重点的综合城市化策略,是保护资源及其可持续性的必要手段。从区域层面来说,一些城市如青岛、天津和沈阳争先成为了平衡城市经济发展和环境发展的模范城市。它们都在城市绿色发展的实践中显现了卓越的领导力。

 

调查方法

中国的相关数据来源于2011年通过面谈或电话访问的约4200名成年人。2010年的相关数据分别来源于面谈访问的约1000名巴西的成年人、2000名俄罗斯的成年人和6000名印度的成年人。调查结果基于全国成年人总样本,95%的把握认为2011年的最大抽样误差为±2.0至±3.5个百分点。

 想要了解更多盖洛普民调的研究方法,以及其他具体的调查数据,欢迎浏览Gallup's Country Data Set details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org,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