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开展民企调研,了解企业恢复经营遇到困难、信心和预期

发布日期:2023-04-06


民意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领导点题开展民企专项调研,与本地民营企业的企业主、负责人或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深入访谈,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收入、资金周转、人员岗位和薪酬变化、遇到的困难等情况,以及对恢复经营的信心和预期。

根据已访谈的企业情况显示,企业虽然对经济恢复的信心整体向好,但感到当前经济反弹乏力,企业的信心预期近三个月上升后呈现回落;企业恢复经营仍有很多困难要解决,不仅有市场需求不足、资金链紧张的困难,还面临银行金融机构抽贷、断贷等信贷紧缩行为。调研还发现有广州民企到外省投资受到不公正待遇、遭受政治伤害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当前恢复经济的工作还很艰巨,我中心建议要以搞活民企为重要任务,应着力激活存量经济,打通民企恢复经营的堵点问题,推动民企尽快恢复元气。在调研访谈的基础上,我中心对典型案例进行“解剖麻雀”,向有关部门专报反映企业的困难和困惑,为有关部门更好的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提供第一手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