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新一届理事会致辞

发布日期:2022-09-29


近期,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成立了新一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将不忘初心,带领中心取得更大的成绩。

1987年,中共广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决定成立社情民意中心。作为全国第一家非政府民调机构,中心是广州改革开放的大胆创新,充分体现改革开放初期地方党政领导的远见卓识。成立30多年,中心成为国内历史最长的独立第三方民调机构。中心一直坚持紧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收集、反映和传递群众的心声诉求,做到社情民意直报党政主要领导,充分发挥好“让政府了解民众,让民众了解政府”的桥梁作用。中心民调工作得到广州历任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民调信息和观点作为反映基层动态、建言决策的重要依据,得到了高层党政领导的重视。

中心能发挥这样的作用,源自于中心始终在各个环节坚守底线,进取创新。第一,坚持实事求是开展民调工作,“只当化验师,不当化妆师”,从不对数据结果做出任何有违真实性、客观性的调整和更改,以调查和提供基础性的民意资讯为主,不轻易当“医生”、“开处方”。第二,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将本土文化基因贯穿于民意调查与研究中,开展面向中国人的民调,反映中国人的民意,实现民调技术本土化,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独创了系统化的民调专业规范及工作标准。第三,调查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建立起全国范围开展专业民调的能力。近年,中心的调查方式全面优化,调查工具进一步更新,从过去纸质问卷转变为平板电脑电子问卷调查,从过去入户调查转变为以电话访问为主,手机、电子邮件等工具为辅,并综合运用集体座谈、个案访谈、实地走访等调研方法,调查效能、准度、深度显著增强。

中心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社会发展的见证,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将继往开来,牢记使命,站稳政治立场。一方面,中心将继续坚持“科学、严谨、客观、准确”的方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开展民调工作,从本地民生出发,反映民之所急、所忧、所盼,促进市委市政府科学化、民主化决策;另一方面,结合社会发展、阶层人群多样化,以及互联网时代下利益碎片化等社会特点,中心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民意调查研究工作的专业水平,更接地气、深层次、精细化地反映不同收入、年龄、谋生方式等特定人群观感,为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多视角的民意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