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民意中心及时反应,为疫情防控献言

发布日期:2020-02-11


去年底武汉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以来,全国各省市均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截止至2020年2月9日,广州市确诊患者已超过310例。

疫情防控事关民生安全,民意中心长期高度关注。早在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民意中心快速开展多次调查,反映特定背景下民意心态的变化。在市政府组织的会议上,民意中心人员直接向中央检查团汇报民调结果,显示当时市民普遍存在恐慌情绪,建议及时向社会通报疾病最新动向,通过加大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来调控社会心理朝积极方向发展。随后相关部门根据民意采取有针对性对策,有效化解市民恐慌、稳定社会秩序。

近年来民意中心常常收到不少市民反映由于公共交通拥挤、公共场所卫生状况不好导致传染疾病个案时有发生,于是在2019年4月和9月分别自主开展疾病传播、“除四害”等公共卫生专题民意调研。在武汉肺炎出现初期,民意中心于今年1月初,以追踪调查数据为依据,通过内参及时反映市民对疾病防控的安心感不足,过半数人认为疾病传播预警、预防教育等信息发布不足,并提出本地政府部门应主动“出手”、加大公共场所卫生清洁力度和及时、如实发布疾病信息的建议。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对民意十分重视,立即作出批示,为其掌握市民面对疫情的心态变化和对防控工作的诉求提供第一手资料。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对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如每天均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详细公布确诊病例所涉及的地点等举措获得市民好评;同时依靠强大医疗资源和实力,及时收治确诊病例,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情况复杂。民意中心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下的民意,围绕市民心态变化、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以及医疗服务和防疫工作评价等方面开展专题民意调研,把最新的民意动态直报广州市委、市政府,并向社会发布,为赢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本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