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东居民对物价评价显著反弹
——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分析

发布日期:2012-5-23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广东省城镇居民调查显示,物价水平是与广大民众生活最为密切的民生问题,同时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鉴于此,民意中心对近四个季度以来广东省物价水平总体评价及各领域人群的评价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民众心声。本报告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11年第三季度至2012年第二季度“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物价的不满反弹趋势极为明显,省内各区域、各收入人群对物价的不满意度在2012年第二季度明显上升,其中经济最发达的广州、深圳两大城市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居民最为突出,而低收入人群受物价伤害最深,不满达到84%的极高水平。

1、居民对物价不满回归高位。

近四个季度以来,受访者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一直保持在六成以上,特别是2011年第三、四季度更达七成的甚高水平;虽然2012年第一季度不满下降,但第二季度反弹明显,居民对物价的不满回归到68%,与2011年第三季度的高位基本持平(见图1)。


2、低收入人群受物价伤害最深,不满上升极为显著。

低收入人群对物价极度不满,不满意度在2012年第二季度达到84%的甚高水平。动态来看,低收入人群的不满基本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四个季度内前后相比增加了20个百分点,从2011年第三季度不满最低的人群飙升至最高。如此极端的变化,在民调中极为罕见。

此外,近四季度中,除了低收入人群,其他收入人群不满基本呈现波动中持平的变化,中高及高收入人群的不满甚至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且自2012年第一季度起,各收入群体之间的不满差距拉大,呈现收入越低,不满越高的趋势。可见,低收入人群受物价的伤害极深(见图2)。


3、大城市居民不满反弹明显。

城市规模最大的广州、深圳两个大城市的居民,对物价的不满均最高,虽然在2012年第一季度降至近期的低点,但随后的第二季度即大幅增加8个百分点,反弹至74%的高点。反之,地级市、县城及县级市和镇区居民的不满在波动中均有所下降,其中县城及县级市降幅最大,为8个百分点(见图3)。


4、珠三角居民不满回升尤甚。

珠三角地区不满极高,虽在2012年第一季度降至63%,但第二季度即大幅增加了8个百分点,不满意度高居各地区榜首;反之,其它地区均在波动中有所下降,2012年第二季度的不满意度均较近期的不满最高点减少了6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粤西最为明显,较不满最高的2011年第四季度减少了10个百分点(见图4)。


5、主要结论

——物价状况的民众观感与官方统计相去甚远,通胀回落拐点之说难为民众认同;

——至今为止的物价真实状况及公众感受均表明,今年并非一些专家或官员所说的水、电、油等公共产品或资源产品提价的好时机,公共产品不应成为新一轮物价上涨的领头羊;

——收入水平越低的人群,受物价上涨的伤害越深,稳定食用农产品等生存必需消费品价格尤为迫切。

(项目负责人:王文俊;执笔人:吴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