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近四季度居民对就业状况总体可接受
——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分析

发布日期:2012-6-11


就业作为基本民生问题之一,是民众养家、改善生活的最基本前提。鉴于此,民意中心对近四个季度以来广东省城镇居民就业总体评价及不同人群的评价变化特征进行分析研究。本报告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11年第三季度至2012年第二季度“广东省城镇基本民生评价指数”。

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就业评价尚可,可接受度保持在七成左右。从不同地域来看,粤北山区、镇区居民满意水平持续上升,今年第二季度甚至超过了珠三角、大城市;粤东、粤西两地不满始终较高。从不同人群比较来看,低收入、非稳定就业人群不满进一步上升;处于年龄层两端的青年人、中老年人,评价均低于中间年龄层。

1、居民对就业状况评价尚可。

近四个季度以来,受访者对“居民就业”的可接受度稳定在七成左右;满意度在20%至25%之间略有波动,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见图1)。

2、粤东、粤西两地居民不满较高,粤北山区评价好转。

近四个季度,粤东、粤西两地居民的不满意度基本在25%以上,即四人中就有一人不满,其中粤西居民尤为凸显,连续四个季度不满均高于其他地区。粤北山区居民评价则明显好转,2012年以来不满意度较上年明显减少10个百分点,而满意度则增加至28%,在所有地区中最高。珠三角居民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在波动中基本持平,不满意度也从未高于20%(见表1)。

3、小城镇居民评价上升明显。

镇区居民的满意度近四个季度以来持续上升,今年第二季度增至27%,高于不满意度,且在各类城市中最高;而大城市、地级市居民的评价基本持平,满意度与不满意度差不多,刚过两成(见表2)。

4、低收入人群不满意见持续显著上升。

在不同收入人群中,收入越低对“居民就业”的评价也越低。近一年来,低收入者不满水平持续增加18个百分点,达40%的高位,远超高、中高收入者27个百分点(见图2)。同样,非稳定就业者的不满水平也增加至32%的较高水平,明显高出其他就业人群,差距最大有16个百分点。

5、中老年人、青年人评价低于其他人群。

从不同年龄人群来看, 40至60岁人群的不满意见近四个季度以来均明显高出,与其他人群最大差距超过10个百分点(见表3)。这个年龄层集中了大部分下岗、失业的再就业人员。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正步入社会的19至25岁适龄就业人群,满意度近四季度下降最快,前后相比减少了6个百分点至18%,与不满意度持平(见图3)。

6、主要结论

——近四季度以来,民众对就业状况总体可接受,在不同地域间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粤北地区、镇区等地域居民评价明显好转、满意度呈持续上升的趋势;珠三角、大中城市等地域则变化不大。

——对低收入者、非稳定就业者,工作是改善生活的出路,在就业上就应得到更多关怀、扶助。但持续上升的不满意见,反映当前该部分人群在就业上仍面临着较大困难,政策上的帮扶力度亟待加强。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刘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