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食品安全公众不满突出,市民防范多靠自己
——2012年食品安全状况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报告

发布日期:2012-5-15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3月进行了“2012年食品安全状况广州市民评价”民调,本调查根据全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共1012位市民。民调设置了对食品安全状况、执法工作的评价及食品消费安全感等共13项指标,了解受访者对当前广州市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食品安全现状、相关执法工作的不满极为突出;并缺乏安全感,不安全感高至四成。而且本次调查中,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遭遇过问题食品,伤害面及伤害程度都不容忽视。

1、食品消费公众安全感普遍较弱。

市民对食品消费的安全感为60%,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不安全感明显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表示“安全”、“比较安全”的合计仅为19%,比“不安全”、“不太安全”合计39%的比例低了20个百分点(见表1)。

分析还显示,年龄越大的市民,对食品消费的安全感越弱,其中51至60岁的中老年人不安全感最高,达48%,比16至18岁的年轻人高出25个百分点(见表2)。

2、市民不满意见突出,多数人认为安全状况没改善。

对目前广州食品安全状况的不满意度达46%,远高出满意度35个百分点(见图1)。

对过去一年的食品安全状况,认为“没变化”的市民居多,比例为44%;30%的人认为“变好了”,还有20%的人认为“变差了”(见图2)。

3、对外出就餐食品的安全状况最为不满。

从不同食品的安全状况来看,市民对“外出就餐食品”评价最差,不满意度为39%,满意度仅过一成;“零食”的不满意度也较高,为29%。相对比,市民对“家中就餐食品”满意度多达67%,其中明确表示“满意”的就有近五成(见表3)。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市民能信任的只有自己。

4、食品安全执法评价甚低,市民更多依靠自己防范。

市民对食品安全执法工作的不满意度均超过四成,显著高于满意度。其中“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的意见最大,不满水平多达52%;“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日常抽检及巡查”的不满较2011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见表4)。分析发现,学历越高的人对食品安全执法越不满,教育程度在本科及以上的人群不满达到五成以上的甚高水平,远超过初中及以下人群20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也显示,在认为食品安全“变好了”的人看来,改善原因最主要得益于“市民更懂得防范”和“舆论监督加强”,比例均在35%左右,而认为“政府执法更严格”改善了食品安全的比例仅28%(见图3)。

 

5、问题食品伤害面甚广,较多人受到伤害。

在本次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一受访者近一年来遇到过问题食品,比例为37%;16%的人甚至感到身体有不适。

在身体有不适的受访者看来,问题食品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属“严重”、“比较严重”的合计有35%,高于不严重合计比例10个百分点(见图4)。从全广州市来看,问题食品对市民的伤害已不是个别现象。

食品安全问题,绝不可能依靠厂家、商家的道德良心来解决。虽然过去一年,执法部门下了很多功夫,但在市民看来食品安全状况没有明显改善。无奈的市民只有寄希望于媒体舆论的监督,以及靠自己防范来避免伤害。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3月份进行的“2012年食品安全状况广州市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总样本量为1012位年龄在16岁至65岁的广州市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县级市)、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广州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和可接受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选择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安全感为选择“安全”、“比较安全”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安全感为选择“不太安全”和“不安全”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