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食品消费缺乏安全感,违规“添加”威胁大
—— “广州食品消费公众安全感调查”报告之一

发布日期:2011-7-3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6月进行了“食品消费安全感公众调查”,以入户方式成功访问了广州市十二个区(县级市)的1000位不同性别、年龄、学历、收入、职业的居民。

    一、市民对食品消费的安全感普遍较弱

    调查显示,市民对食品消费的安全感为64.4%,其中认为“安全”和“比较安全”的比例仅为22.1%;且不安全感较高,每3人中就有1人感到不安全。市民食品消费的安全感远不及2009、2010年民调超过九成的社会治安安全感(见表1)。

 

    二、饮料及乳制品安全感甚低

    市民对各类食品安全感普遍不高,多数在七成五以下。其中最低的是“饮料”、“奶及奶制品”,认为“安全”及“比较安全”的比例均不到两成;其次是“酒类”、“糕点、饼干”。

    市民对“米、面及其制品”、“蔬菜、瓜果类”的安全感最高,均超过八成(见表2)。

 

    三、市民对大型超市、百货商店的食品较放心

    从不同食品购物渠道来看,安全感最高的为“大型超市、百货商店”,接近九成。最低的是“食品批发市场、街市”,认为安全和比较安全的市民比例约为一成(见表3)。


    四、多数人认为“违规使用添加剂”威胁最大

    在市民看来,威胁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是“违规使用添加剂”,被选比例达到76.3%,远超出其它食品安全问题(见表4)。

(执笔人:周鹏  课题组成员:王文俊 刘荣新 张晓浩 周鹏 魏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