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我省文化生活公众评价近年趋好

发布日期:2011-4-29   


    文化娱乐与百姓的精神生活息息相关,近年广东进一步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鉴于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运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多年调查中关于“文化娱乐”的有关数据,对我省居民的整体评价及各群体的评价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期把握我省文化生活状况的公众看法。
    本研究报告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民意中心2006~2010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 
    一、“文化娱乐”评价趋好
    近五年来数据表明,我省居民整体评价较好,满意度在波动中有所上升,2010年达五成,是近年来最高;不满意度始终保持在两成以下且略有下降(见图1)。

 
图1:受访居民历年评价对比


    二、珠三角地区、老年群体评价明显领先
    从不同地区居民的评价来看,珠三角地区的评价最好,2008年后满意度持续上升至六成以上,明显领先于全省。其他地区评价均有较大波动,其中粤北在波动中满意度有所上升,粤西有较明显下降(见表1)。



表1:各地区居民的历年满意度对比

    从不同年龄群体来看,老年群体评价最好,2008年后满意度上升趋势显著,2010年已超过六成,由五年前的评价落后转变为明显领先于其他年龄段群体;其他三个群体评价均有较大波动(见表2)。

表2:不同年龄群体的历年满意度对比

    三、文化生活的改善源于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定位与推动
    
近年来,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省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广东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据《广东统计年鉴》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我省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及博物馆等文化设施数量持续增加,从事文娱事业的人员和单位也有所上升。据省委宣传部领导在有关会议上介绍,2010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52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5.6%,占全国文化产业比重超过1/4,已连续八年位居各省市首位。

(执笔:廖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