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07年度广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调查

发布日期:2007-12-28   


为了解公众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分析广东经济社会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中共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与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7年11月联合开展了公众评价调查,这是省委政研室与民意中心的第三次合作调研,也是民意中心自2002年以来的第六次年度调查。调查采用等比配额抽样方法,电话访问了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的广州、深圳、中山、佛山、江门、汕头、揭阳、湛江、茂名、韶关等10个城市的2025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收入的城镇居民。调查内容包括公众对广东经济、社会、政治方面共28个具体指标的评价(见附表1-3)。现将此次调查的情况综合分析如下。


一、公众评价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

——满意度方面。公众对广东发展评价的28项指标中,满意度在五成以上的有5项。其中,六成以上的有3项,分别为“供电状况”(82.9%)、“供水状况”(78.2%)、“新闻传播”(61.2%);五至六成的有2项,分别为“城市建设”(59.0%)、“子女上学”(55.5%)。

——可接受度方面。五成以上的指标有26项。其中,九成以上的有2项,分别为“供电状况”(95.4%)、“供水状况”(91.1%);八至九成的有6项,分别为“新闻传播”(87.4%)、“城市建设”(85.9%)、“子女上学”(84.5%)、“社会和谐”(83.5%)、“文化娱乐”(82.1%)、“民主建设”(81.6%)。

——不满意度方面。三成以上的指标有10项。其中,五成以上的有2项,分别为“物价水平”(64.7%)、“收入差别”(54.2%);不满意度在四至五成之间的也有2项,分别为“看病就医”(42.0%)、“供气状况”(41.9%)。

与上年相比,满意度方面,有9项指标上升,15项基本持平,4项下降;可接受度方面,有10项指标上升,14项基本持平,4项下降;不满意度方面,有10项指标下降,14项基本持平,4项上升。?

以上数据表明,公众对广东发展的评价呈现中性偏正面,且有好转的势头。从总体情况看,公众评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对社会发展的评价相对较高。全部指标可接受度过五成,大部分指标的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满意度在五成以上的指标全部是社会类指标。与上年相比,满意度上升的指标超过下降的指标,公众评价向正面转移。

二是对经济发展的评价相对较低。多数指标的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不满意度在五成以上的指标全部是经济类指标。与上年相比,不满意度下降的指标多于上升的指标,公众评价由负面向中性转移。

三是对政治发展的评价相对较高。全部指标的可接受度过六成,大部分指标的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与上年相比,全部指标的满意度基本持平,公众评价处于平稳状态。


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变化显著的指标

(一)公众关注的热点

社会类热点前三位是:“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和“公共交通”;经济类热点前三位是:“物价水平”、“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政治类热点前三位是:“政府办事效率”、“公民权利保障”和“政府廉政建设”(见附表4)。总的来看,公众最希望政府解决或改善的各类问题,近两年来相对稳定,但个别问题如“物价水平”表现突出,热度大幅上升,由去年的第三位跃升至今年的第一位。

(二)公众评价出现好转的指标

在热点方面,“社会治安”、“看病就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依然排在前列,但公众评价在改善。最显著的是“社会治安”,不满意度较去年大幅下降13.4个百分点,可接受度首次突破六成;“看病就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重要民生问题,不满意度也有所下降,降幅在7至10个百分点之间,“社会保障”的满意度首次超过不满意度,可接受度首次突破七成,“劳动就业”的可接受度也首次接近七成。

在其他方面,“公用事业收费”、“子女上学”、“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指标的满意度较去年也有不同程度上升,升幅均在5个百分点以上。

(三)公众评价出现下滑的指标

在热点方面,最突出的是“物价水平”,高达64.7%的不满意度,使之一跃成为不满意度最高的指标;其次是“公共交通”,不满意度持续升温,今年突破三成,满意度从2003年的六成跌至今年的四成。?

在其他方面,与物价相关的“供气状况”,不满意度比去年大幅上升12.1个百分点;“住房状况”的不满意度比前年上升了9.2个百分点。

另外,“收入差别”的不满意度近年来一直高达五成以上,已超出公众可接受范围,值得注意。


三、不同区域公众评价比较

本次调查选取与民生关系密切、也是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物价水平”、“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8项指标,对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个区域本次调查中,珠三角地区包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和江门,粤东地区包括汕头和揭阳,粤西地区包括湛江和茂名,粤北地区包括韶关。的居民评价进行比较(见附表5)。

(一)对“经济发展”的评价:珠三角地区的满意度最高,粤北地区的满意度增幅最大

对于“经济发展”,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37.9%。从不同区域居民的评价来看,珠三角地区的满意度最高,比受访总体高出9.7个百分点;其余三个地区的满意度区别不大,均偏低,低于受访总体10个百分点以上。从动态来看,广东居民对“经济发展”的满意度三年来持续上升,其中,粤北和珠三角地区的升幅更明显,分别比2005年上升了10.8和10.3个百分点;粤西和粤东地区的满意度升幅也在6个百分点以上

(二)对“劳动就业”的评价:粤西地区最低,粤北和粤东地区改善更明显

对于“劳动就业”,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24.4%。从不同区域来看,粤西地区的评价最低,满意度只有14.6%,比最高的珠三角地区低了14.3个百分点。从动态来看,广东居民对“劳动就业”的不满意度五年来持续下降,其中,粤北和粤东地区的降幅更明显,分别较2003年下降了22.8和20.1个百分点;珠三角和粤西地区的不满意度降幅也分别达到了17.7和16.0个百分点。公众对“劳动就业”不满情绪的逐渐消退,表明广东地区的就业问题正在逐渐改善中。

(三)对“社会保障”的评价:粤东地区的满意度偏低,粤北地区好转更明显

对于“社会保障”,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31.9%。从不同区域来看,粤东地区的评价最低,满意度为27.7%,比最高的珠三角地区低了6.6个百分点。从动态来看,广东居民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三年来持续上升,其中,粤北地区的升幅最明显,较2005年上升了10.5个百分点;其余三个地区的满意度升幅分别是:粤东9.9%、粤西7.6%、珠三角3.5%。这表明政府近年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投入和工作取得的成效,受到公众的认可。

(四)对“物价水平”的评价:粤北地区的不满意度更高,珠三角地区的不满意度升幅更明显

对于“物价水平”,受访总体的满意度只有11.8%,不满意度高达64.7%。从不同区域来看,粤北地区居民的不满意度尤为突出,高达75.5%;其余三个地区居民的不满意度也在六成左右。从动态来看,广东居民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近五年呈大幅上升趋势,其中,珠三角、粤北、粤东地区的升幅尤为明显,分别较2003年大幅上升了39.5、 38.9、34.8个百分点;粤西地区的不满意度升幅也有27.8个百分点。这表明近年来物价的持续变化,各地区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不满情绪随之蔓延。

(五)对“看病就医”的评价:不满意度呈下降趋势,粤北地区的不满意度下降更明显

对于“看病就医”,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27.6%。从不同区域居民的评价来看,各地区对“看病就医”的评价基本一致,满意度在二成五至三成之间,不满意度均在四成左右。从动态来看,广东居民对“看病就医”的不满意度三年来持续下降,其中,粤北地区降幅最为明显,比 2005年大幅下降了24.9个百分点;其余三个地区的不满意度降幅也在10个百分点左右。

(六)对“子女上学”的评价:粤东、粤西、珠三角地区满意度上升,粤北地区满意度却大幅下降

对于“子女上学”,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 55.5%。从不同区域来看,粤东地区的满意度最高,比受访总体高出10.9个百分点;粤北地区的满意度最低,比受访总体低了12.5个百分点。从动态来看,粤东、粤西、珠三角地区对“子女上学”的满意度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升幅均在5个百分点以上;在总体评价及其他地区评价出现好转的情况下,粤北地区的满意度反而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

(七)对“社会治安”的评价:满意度有不同程度提升,粤北地区满意度升幅最显著

对于“社会治安”,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33.6%。从不同区域来看,粤北地区的满意度最高,比受访总体高出18.9个百分点;粤西和粤东地区的满意度偏低,分别比受访总体低了10.8和8.8个百分点。从动态来看,各地区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粤北地区的满意度升幅最为明显,较去年大幅上升了22个百分点;四个地区对“社会治安”的不满意度较去年也有较大幅度下降,降幅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这反映了社会治安形势的全面好转。

(八)对“公共交通”的评价:满意度呈下降趋势,粤东地区不满意度更为突出

对于“公共交通”,受访总体的满意度为40.2%。从不同区域来看,粤东地区的评价最低,满意度比受访总体低了16.4个百分点,不满意度高达50.6%,比受访总体高出17.2个百分点。从动态来看,广东居民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近五年呈大幅下降趋势,其中,粤东、粤西、粤北的满意度降幅均在20个百分点以上,珠三角的满意度降幅也达到了15.8个百分点。如何切实提高公共交通能力,已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民生问题。

综合分析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个地区的数据发现:一、各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表现在珠三角地区居民的评价相对较高,粤西地区居民的评价相对较低;二、从动态来看,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差距在缩小,表现在珠三角居民的评价从全面领先到相对较高,粤北地区居民对多项指标的评价提升较快;三、粤北地区的“子女上学”、粤东地区的“公共交通”、粤西地区的“劳动就业”等问题,居民评价相对较低,应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


四、不同群体评价比较

本次调查选取与民生关系密切、也是公众不满意见比较集中的“看病就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物价水平”等4项指标,对不同收入、不同职业的受访群体的评价进行比较(见附表6)。 

(一)“看病就医”:不同收入群体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好转,高收入者和企业管理者的满意度提升较快,但无业失业群体的不满意度仍然偏高

从不同收入群体的评价来看,高收入群体明显好于低收入群体,其中,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者的满意度高于800元以下者7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低于其7.7个百分点。近三年来,不同收入群体对“看病就医”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好转,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者最为明显,其满意度升幅为12.5个百分点。

从不同职业群体的评价来看,企业管理者的评价最高,无业失业群体的评价最低,后者的不满意度高于前者14.5个百分点。近三年来,除无业失业群体外,其他职业群体对“看病就医”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好转,企业管理者最为明显,其满意度升幅达到了16.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总体评价及其他职业群体评价出现好转的情况下,无业失业群体的评价却没有显著性变化,其满意度近三年均不足两成,不满意度均超过五成,可见该群体对解决看病就医的诉求更加强烈。

(二)“劳动就业”:不满意度评价呈下降趋势,但无业失业群体的不满意度仍然偏高

从收入来看,收入越高的群体对“劳动就业”的满意度越高,其中,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者的满意度比800元以下者高出16.2个百分点。近五年来,不同收入群体对“劳动就业”的不满意度呈下降趋势,其中, 1500元以下者的不满意度降幅在16个百分点以上,1500元以上者的不满意度降幅也在5个百分点以上。

从职业来看,无业失业群体的评价最低,不满意度高达55.6%;私营企业主、公职人员的满意度相对较高,分别比无业失业群体高出19.7、18.7个百分点。近五年来,不同职业群体对“劳动就业”的不满意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降幅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这表明不同群体对“劳动就业”的不满情绪均在消退,就业形势呈现好转。

(三)“社会保障”:不同收入、不同职业群体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公职人员的评价最高,无业失业群体的评价最低

从不同收入来看,收入越高的群体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越高,其中,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者的满意度高于800元以下者14.5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不同收入群体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从不同职业来看,公职人员的评价最高,无业失业群体的评价最低,前者的满意度高于后者27.8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不同职业群体对“社会保障”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好转,无业失业群体的不满意度较去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但依然接近五成,满意度近五年均不足两成。这表明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有必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尤其是加强对无业失业等弱势群体的扶持,不断巩固和扩大战果。

(四)“物价水平”:不满意度升幅突出,低收入者更为不满

从不同收入水平群体的评价来看,低收入者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更高,月均收入在800元以下者的不满意度高出3000元以上者10个百分点。近五年来,不同收入水平群体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均呈大幅上升趋势,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者的升幅最明显,达到了41.6个百分点;其他收入群体的不满意度升幅在33个百分点以上。这表明随着近年来物价的不断上涨,各群体的不满情绪也在日益高涨。

综合分析不同群体的评价发现:一、不同群体之间的评价存在明显差异,高收入者、公职人员、企业管理者、私营企业主的评价相对较高,而低收入者、无业失业群体的评价较低;二、相对弱势群体在“看病就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评价出现不同程度好转,但评价依然处于低位,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三、各群体对“物价水平”的不满情绪十分突出,低收入者的反映尤其强烈,各级政府应给予重视和解决。


(广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



附:2003—2007年广东省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公众评价数据表

表1受访广东居民对本地区社会发展各主要方面的评价(%)

表2受访广东居民对本地区经济发展各主要方面的评价(%)

表3受访广东居民对本地区政治发展各主要方面的评价(%)

表4受访广东居民最希望政府解决或改善的问题

表5不同区域公众评价比较

(续表)

(续表)

表6不同群体评价比较评价群体内容 满意度(%)

(续表)



 

 

附:

调查样本背景资料

1.性别:男性:49.3% 女性:50.7%

2.年龄:18~29岁:27.8% 30~39岁:29.3% 40~49岁:26.7% 50~59岁:10.5% 60岁以上:5.7%

3.职业:公务员:3.5% 事业单位人员:5.9% 公有制企业管理者:2.9% 公有制企业员工:10.8% 非公有制企业管理者:2.7% 非公有制企业员工:21.1% 专业技术人员:9.2% 社会团体工作人员:0.6% 私营企业主:2.6% 个体户:12.1% 自由职业者:4.8% 离退休:7.1% 家庭主妇:3.5% 学生:4.3% 散工、临时工、钟点工:1.9% 离岗、失业、无业:4.1% 农民:2.7% 其他:0.2%

4.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下:25.7% 高中、中专:39.9% 大专:20.4% 本科:13.3% 硕士及以上:0.7%?

5.月均收入:800元以下:20.7% 800~1499元:35.6% 1500~2999元:29.9% 3000~4999元:10.1% 5000元以上:3.7%

6.城市分布:广州:23.1% 深圳:6.9% 佛山:12.3% 中山:2.8% 江门:7.8% 汕头:16.6% 揭阳:7.2% 湛江:9.3% 茂名:9.0% 韶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