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行政执法就是群众工作

布日期:2011-10-11
 

“2011年广东省行政执法城镇居民评价”民调显示,除了社会治安,民众日常生活中各项执法的满意度,没有一项能够达到35%。按温家宝总理的“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唯一标准”,对比民调数据,表明政府部门执法不力,与民众期待差距甚大,更反映出公权力管不住乱七八糟的违法现象:假货满街、“毒”食品不尽、看病就医乱收费、噪音废气乱飘;百姓的小利益流失,小日子艰辛,当然满意不多而不满甚多。

从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利益这个角度来看,执法工作本质是群众工作;若从维护社会秩序是政府第一职能来看,执法更是群众工作的基础。

群众工作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和“制胜武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可是发展至今,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却严厉指出,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危险”。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这一问题尖锐地摆在执政者面前。

本次民调数据使人们不得不反思,为何群众普遍不满执法工作,且对违法违规的举报处理结果不满意度罕见之高,达67%?执法者有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宗旨?民调数据已给出显而易见的答案——脱离群众的危险确实就在眼前。

一般来说,群众工作主要是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联络沟通群众,增进彼此感情;宣传教育,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等。可是,到群众中拉家常、问寒暖,甚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和途径;又或者说,仅宣传教育、说服劝教群众,把做群众思想工作等同于做群众工作,那是远远不够的。

2010年12月的“干群关系公众评价”民调显示,改善官民关系,76%与73%的受访者认为要“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开始”及“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群众工作,必须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真心拥护,也是消除脱离群众危险的唯一治本办法。

执法者作为群众工作的基础力量,须切实体会到基层群众生活的不容易,确保群众小日子过得安稳滋润,关键是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唯一标准。近期人民日报发表的时评《“打四黑”折射执法民意逻辑》指出,“重视民意、顺应民意、依托民意”是专项行动背后的执法逻辑。推而广之,不仅“打四黑”要有依从民意的“执法逻辑”,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教育、市容卫生等民生领域的一切执法,都要有依从民意的“执法逻辑”,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