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日常生活污染治理村民最不满
——环境污染治理广东农村村民评价

发布日期:2012-5-3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本年2月进行了“2012年环境污染治理广东省农村村民评价”民调。本调查范围覆盖广东省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访问了1524位村民。调查围绕农村环境污染设置5项治理指标,由受访村民进行满意评价。项目报告着重从村民整体、不同地区、不同受教程度村民角度了解村民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日常生活最基础的“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治理”、“各类垃圾污染治理”村民不满尤甚,而农村招商引资带来工业、企业,既发展了经济也破坏了环境,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不满较高。从不同村民评价来看,珠三角村民对经济发展、人口集聚带来的企业污染治理、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污染治理最为不满;相反,粤西、粤北村民则对日常生活产生的各种垃圾污染治理最不满。调查也显示,受教程度的高低对村民认识污染治理的成效,有着明显的影响,受教程度越高的村民对各项污染治理更为不满。

一、村民总体评价

1、生活污水、垃圾污染治理村民极为不满。

村容整洁,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最直观的体现。然而,民调却显示出对于生活中产生的各类污水、垃圾等最基本的污染源治理,村民不满极高,“各类垃圾污染治理”不满意度达到40%的甚高水平,“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污染治理”的不满则到33%,即三人中就有一人不满。看来,农村目前的整洁程度,离村民满意相差甚远(见表1)。


2、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的不满居次。

本地农村中“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村民的不满意度为29%,与满意度基本持平,仅次于生活中的各种污染治理(见表2)。


3、农业生产的污染治理村民评价较好。

相较于前三项需由政府承担的污染源治理,农业中饲养家禽、使用化肥农药等由村民独立操作的生产活动,村民对其污染的治理评价明显要好,满意度均在35%以上,且明显高于不满意度(见表3)。


二、不同地区村民评价

在本次设置的评价指标中,不同地区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治理”、“各类垃圾污染治理”三项指标评价差异较大。

 1、珠三角村民对工业企业污染、生活餐饮污水治理不满尤甚。

 珠三角地区大小企业云集,人口更为集聚,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治理”的不满也在所有地区中最突出。“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的不满意度高达37%,远高于其他地区10个百分点以上;“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治理”满意度最低,不满意度最高,两者相差10个百分点,差距在所有地区中最为突出。看来,珠三角地区虽然有省内最高的GDP,但对环境的污染也最甚(见表4)。


2、粤西、粤北村民对各类垃圾污染治理最为不满。

相对于珠三角村民对经济发达造成的污染治理不满,粤西地区、粤北山区村民则被生活中各种垃圾污染深深困扰。两地村民对“各类垃圾污染治理”的不满均在45%以上的高水平,粤西地区更达52%,即两个人中就有一人不满,不满之高实属罕见(见表5)。


三、不同受教程度村民评价

在本次设置的评价指标中,不同受教程度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治理”、“各类垃圾污染治理”三项指标评价差异较大。

1、受教程度越高的村民对日常生活污染的治理越不满。

对于“生活、餐饮、商业等污水治理”、“各类垃圾污染治理”两项指标,大专及本科以上村民的不满意度均在四成左右的甚高水平,与小学及以下村民满意度居高的评价截然相反。看来,受教程度更高的村民对于污染治理有更为深刻的认知(见表6)。


2、不同受教程度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评价反差明显。受教程度最高的大专及本科以上村民,对工业、企业等污染治理的不满意度高达35%,远超过满意度16个百分点;相反,小学及以下的村民满意度居高,且超过不满意度13个百分点(见表7)。


归纳而言,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基础的生活污水、垃圾等污染源的治理,村民不满最为明显;而农村招商引资带来的各种工业、企业,也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加剧着环境的恶化,珠三角地区最为明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改变村外污水横流,村内垃圾横飞的农村现状。然而,相较于修路盖房的建设模式,着实力于环境治理,保住农村的青山绿水则更为迫切,也更为实在。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2月份进行的“2012年环境污染治理广东省农村村民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各地市和县50%的镇区以及各镇区中30%以上的农村,总样本为1524位年龄在16至65岁的农村村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5%。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谋生方式、地区、受教育程度的农村村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本报告着重分析不同地区、不同受教程度村民的评价特点。其中,地区划分根据省内地域的常用划分口径,将全省分为珠三角、粤东地区、粤西地区、粤北山区四大区域。1、珠三角包括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2、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个城市;3、粤西地区包括湛江、茂名、阳江三个城市;4、粤北山区包括韶关、梅州、清远、河源、云浮五个城市。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执笔人:王文俊)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