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要以“帮助企业恢复元气”来检验金融工作 | 民意中心评论

发布日期:2023-05-06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帮助企业恢复元气”,用了“元气”这个重词,用了“帮助”这个动词,切中了当前我国最大的实际,这对重新激发中国经济生机和活力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成长起一大批世界级的民企,高新产业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大疆、比亚迪等巨头,传统产业的优质民企更是多如牛毛、不胜枚举,民企崛起支撑着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疫情三年虽然导致一批民企破产关闭,活下来的也大都熬干耗尽、元气大伤,但大批民企仍不失为优质企业和优质资产。为了留住青山,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对民企国企的“两个毫不动摇”,破除隐性壁垒,帮助企业恢复元气。我们的调研发现,金融信贷的“隐性壁垒”,严重伤害民企恢复元气。在宽信贷的帮助下,疫后国企元气迅速恢复,但是,许多民企不仅贷款困难,还要面对信贷收紧,更有部分信贷机构不顾中央接续政策,将贷款企业在疫情中受到的不可抗力的经营伤害,非理性的认定为经营不善和资产不良而进行处置,令民企元气恢复举步维艰。



广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网站提供了令人吃惊的数据,被信贷机构作为“不良”债权处理的企业数量,去年3月和4月分别为9家和15家,今年3月暴增至99家,4月更增至230多家,达去年同期的15倍之多,其中大中型民企数量在显著增加。春节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在法院公告中涉及信贷机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诉讼立案数量也在激增。全社会由此波及牵连的企业,绝不是个小数字。虽然一些金融机构总是会在向上级汇报总结中讲出支持民企的故事,但民企的真实信贷场景却并不那么美好!疫后不到三个月,一批民企连口气都没喘过来,信贷机构就“落井下石”,令民企面对比疫情更严峻的生死挑战。

更令人吃惊的是,国内和国际著名的华林珠宝玉器城、清平中药材市场、流花商圈和沙河商圈的服装市场等,也在上述被处理行列。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广州打造出一批世界级的专业市场,是高质量的城市商业资产,疫前很受信贷机构追捧,争相授信。疫情三年专业市场是广州重点防控场所,多次和长时期停业停市,经营状况受到不可抗力的严重伤害,为广州防疫作出了重大牺牲。这些专业市场为一大批中小商户和从业人员提供着谋生就业平台,更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帮助恢复元气”。疫后短短几个月,许多专业市场都在快速恢复运营,几十万商户上百万从业人员重新忙碌起来,只要有一、两年的休养生息,就能完全恢复元气。但信贷机构令上万户小微企业谋生和数万人就业陷于严重困境。

国人都明白,如果是国企,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

“民企敢闯”受到严重扼杀!疫情三年,一大批民营企业家为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付出了沉重代价,而疫后一些信贷机构的极端行为否定了企业家在疫情三年的努力,对民营企业家极为不公平,让企业家产生强烈的受挫感及无助感,摧毁性的打击着企业家创业精神。广州优质的专业市场都陷入困境,可想而知民企总体面对的信贷环境有多严酷。四月份以来,民企与民众对经济恢复的信心普遍回落,与波及面甚广的信贷收紧有着显著的因果关联。调研发现多达60%的受访民企表示当前遇到的困难大或较大,而且54%的受访民企预计第二、三季度困难更大。由此,民间投资显著疲软,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0.6%,远低于同期国有控股增速10.0%,更是2018年以来各年度的最低。

疫情结束,我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已经消除。但必须警惕,另一类风险正在形成,这就是对企业元气恢复的伤害、甚至扼杀。信贷盲目扩张是金融风险,信贷盲目收紧也是金融风险,不可低估对民企直接间接的信贷收紧这一风险的危害,这是摧毁一批优质企业和创业精神的风险,是中止疫后经济恢复的风险,是制造信贷与经济螺旋下行的风险。

因此,需要以是不是“帮助企业恢复元气”,来检验金融机构的工作,决不能与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