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须尽快扭转金融杠杆加速经济下行的负作用

发布日期:2022-12-15


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杠杆作用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即可以加速经济的增长,同样可加速经济的下跌。我国经济在改革开放很长一段时期的增长,是通过金融杠杆发挥了加速增长的正向作用,但在三年疫情的特殊时期中,金融杠杆却正在产生加速经济下行的负作用,对民营经济的负作用最为突出。


一方面,受三年疫情的严重冲击,当前经济的确疲软,消费需求不振,另一方面,当前金融系统通过授信评审、抵押资产评估和企业征信评级这三个制度,把疫情三年的不可抗力后果和因素转化为企业的个体责任和经营责任,致使信贷体系螺旋式紧缩,民企的资金流动“静默”了,企业没钱、紧缩,加速经济下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如果去除给国企的、给大型基建项目的和高新产业优先项目,到民企这块就所剩无几,更大可能是负增长,因为银行对民企的贷款融资普遍存在紧缩性倾向,而且是相对大面积的紧缩。

(1)当前授信评审要求企业年年增长,不增长的企业就通过不了设定的电脑程序,评审变差。所以民企对贷款并非没有需求,实际却是银行贷款出不去,甚至收紧了,不但不给民企,还要催收还贷。


(2)当前企业抵押资产评估定价是根据疫情三年经营状况,这会导致企业在信贷活动中的抵押资产、抵押物业价值显著下降,直接产生信贷活动紧缩加剧的效应。像北上广深这些特大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很多世界级的优质资产,而过去三年广州很多企业的资产评估值下跌了50%以上,这促使银行要企业追加抵押物,没有抵押物就催贷还贷。企业要么增加抵押物,要么只能还贷,进一步导致民营企业的关门倒闭。


(3)一些企业经营数据下滑,征信评级便会调整为“关注”,又或者享受了国务院的应延尽延、还旧借新、展期等纾困政策,企业的征信亦会变为“关注”。现在大范围的民营企业征信状况一地鸡毛,恰恰是源于这个因素,将不可抗力的外部因素视为企业经营不力,以扭曲的信息判断企业经营能力,丧失了真实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作用。


授信评审、抵押资产评估、企业征信评级这三项金融制度在常态经济中是为了风险防范,但是由于历经三年疫情,转化为加大经济下行风险,造成严重后果:


一是银行都按原有监管制度去做,否则金融系统给处分、追责,因此造成整个民企强有力的金融紧缩,民营经济面临生死关头。第二是对社会投资形成非常大的压制、打压,因为资产不值钱了,必然重创社会投资意愿。第三是因为不可抗力的疫情,将资产价格的估值大幅度打压,这不仅仅是个别企业的损失,而是整个国家积累资产的损失,让改革开放的成就在评估评级中大量流失。第四,把疫情不可抗力的后果让民企来承担是不科学不合理的,这是对企业真实经营能力的扭曲,对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更是对在扛经济、扛民生、扛就业的民企抹黑和落井下石,沉重打击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虽然防疫政策优化了,但如果不能扭转金融杠杆的负作用,不能改变来自于常态下的条文规定,企业仍然深陷于疫情泥潭之中而难以自拔,明年经济恢复还是非常艰难的,更谈不上稳增长的目标。因此,必须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手段对金融监管制度进行干预,如同股市大跌的时候有熔断机制,金融监管也必须设定熔断机制,制止金融杠杆对民营企业的次生伤害,切实扭转当前金融杠杆对加速经济下行作用。


这必须要有改革的精神,有壮士断腕的勇气,有非常态的思维,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要解放思想,不要把条条框框僵化,要把思想解放出来,回归到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的初心上。因此金融监管制度需要迅速纠正,把疫情三年因素剔除掉,不应该以这些扭曲的信号来判断事实,而应该更多根据疫情之前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评审评估。如应以2020年以前正常状态下企业的经营数据、经营资料为主进行信审评价、资产评估,同时还要限定整个评估值不能低于疫情前的70%,以此作为硬杠杆,违反的评估公司要取消其评估资格,授信评审和征信评级同样要建立相关制度。


民企在中国的分量举足轻重,在改革开放40年来贡献卓越,创造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创新产品,80%以上的城镇就业。当前金融对民企的贷款融资的紧缩,必定是对这80%以上城镇人口的就业与收入的紧缩,加速经济下行。所以,宏观经济政策优化,必须要充分考虑民企所面临的困境,把金融杠杆对民企伤害的负作用给制止、扭转过来,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使其担起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主力,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