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本地公共服务获半数市民满意

发布日期:2022-08-26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开展的相关民调,围绕公共交通、医疗、教育、养老及新闻传播等本地公共服务状况,分析市民近年的评价变化,并比较不同人群的评价特点。


一、超过半数受访市民满意本地公共服务,公共交通服务最获好评

民调显示,市民对本地公共服务状况给予肯定评价,各项服务的满意度2021年基本超过五成,即有半数以上受访市民表示不同程度满意。

具体来看,公共交通服务评价最高,满意度突破八成的高水平,达83%,连续五年在各项服务事项中高居首位。其次是新闻传播,满意度为75%(见图1)。


二、医疗服务满意度超过教育,养老服务评价有上升

医疗、教育及养老等三项与市民小日子密切相关、最受关注的公共服务,近年评价变化趋势呈现显著差异。其中,医疗服务满意度五年累计上升22个百分点,从2017年的42%升至2021年的64%,不满意度则由22%降至12%。

而教育服务评价近五年改善不大,满意度刚过五成,为54%,明显低于医疗服务10个百分点,与五年前高于医疗服务8个百分点的情况截然相反。养老服务的满意度近5年来上升了7个百分点,由刚过四成升至接近五成,2021年为48%(见图2),但需注意的是养老服务评价多年来在各服务事项中持续居末,而且落后差距在不断扩大。


具体来看,在教育服务方面,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本地学位数量可满足市民入学需求,但受访市民中认为学位充足的比例只有17%,而且多至44%的市民认为教育费用“贵”或“比较贵”,49%的中小学家长表示教育费用令家庭“负担大”或“较大”;在家长看来,孩子能“读上书”基本不成问题,但是教学质量好、收费低、离家近的学校还是少,难以满足孩子在家门口读到好学校的需求和期盼。

在养老服务方面,近年广州大力推动建设一站式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符合市民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获得96%的绝大多数受访市民赞成。但与医疗、教育服务不同,养老服务起步相对较晚,基础薄弱,在本地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市民对相关工作评价不高,对“养老服务机构及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的满意度为34%和24%,养老服务现状与市民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三、周边和外围城区居民评价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从不同城区来看,各城区居民对医疗服务的评价均有明显改善,白云、黄埔、番禺等周边城区较突出,满意度五年来上升26个百分点,其他城区上升20个百分点左右。

对于养老服务和教育服务的评价,周边城区居民的评价有不同程度改善,满意度2021年与中心、外围城区差别不大,而5年前周边城区评价相对落后于其他城区。

南沙、增城、花都、从化等外围城区居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大幅上升21个百分点至80%,与周边城区基本持平,而5年前外围城区满意度明显落后周边城区12个百分点(见表1)。


四、老年人最满意公共交通服务,但对智能化下的医疗服务评价居后,中老年人对养老服务评价最低

从不同年龄人群来看,对公共交通服务,61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评价最好,满意度达93%,高于其他人群10个百分点及以上;但对医疗服务老年人评价居后,近年来评价改善幅度在各人群中最小,5年来上升了12个百分点,而其他人群升幅基本超过20个百分点(见图3)。老年人对医疗服务需求大,近年本地医院增设自助服务设施逐渐取代人工服务窗口,在一定程度上让老年人看病难、看病烦,民调显示多达51%的受访者表示“看病前要网上预约挂号”让老年人看病更难、看病更烦,表示“检查、拿结果”和“交费”环节存在该问题的比例均在三成左右,分别为32%和28%。


对于养老服务,老年人评价最好,满意度为56%;而51至60岁的中老年人,既照顾着年老父母、自己也准备退休,该人群对养老服务评价最低,满意度为40%,不满意度接近两成,明显高于其他人群10个百分点及以上。


五、低收入人群评价仍低于其他人群,且差距进一步扩大

从不同收入人群来看,低收入人群对公共服务的评价明显低于其他收入人群,而且差距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低收入人群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为35%,较中等收入人群低了14个百分点,而2017年差距为9个百分点;对医疗服务,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较中等收入人群低了16个百分点,2017年差距为8个百分点。对教育服务,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为46%,而其他收入人群满意度均超过五成(见表2)。


关于教育服务,低收入人群对学位不足和读书贵问题的感受更为强烈:低收入人群表示学位充足的比例只有13%;关于读书费用,低收入人群中多达52%表示“贵”或“比较贵”,孩子在读中小学的低收入家长中,59%的人表示孩子教育费用对家庭“负担大”或“较大”,上述两项比例均明显高于其他收入人群10个百分点及以上。而且,低收入人群中多达85%的人表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要读好学校越来越难了。

关于养老服务,低收入人群多感服务贵。对社区提供的各项养老服务的收费价格,低收入人群中认为“高”或“比较高”的合计比例基本超过33%,每三个低收入市民中就有一人感到收费高或较高,其中对“包括过夜的全天托养每天230元”认为收费高或较高的比例达74%,对“帮老人洗澡、吃饭等专业照料服务每小时80元”和“日托中心每天80元”,该比例为57%和40%。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人群”为选择1至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人群为5至6分的受访者,高收入人群为7至10分的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