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市低收入人群生活观感评价分析

发布日期:2022-07-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起,每年均开展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追踪民意调查,了解市民对本地经济、社会、公共服务、民生安全等各个方面的评价,记录下多年来市民生活观感。近年疫情严重冲击本地社会经济,低收入人群受影响尤甚,本报告根据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意调查的结果,专门分析反映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观感评价特点。


一、多轮疫情冲击,经济问题长期困扰低收入人群

2020年以来追踪民调显示,市民经济生活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尤其是低收入人群,该人群中超过50%的人表示工作和收入受到疫情影响,不仅家庭收入水平下降了,而且预计会继续下降。由此,低收入人群对收入状况的评价甚低,满意度只有16%,对就业、住房和物价的满意度也较低,分别为35%、34%和28%;近年民调显示低收入人群对上述4项经济事项评价没有改善,满意度维持在较低水平。

进一步分析发现,低收入人群对上述4项经济事项的满意度明显低于其他收入人群,与高收入人群相比低了30个百分点以上,比中等收入人群低10个百分点以上。

尤需注意的是疫情下物价变化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最为突出,该人群对物价的不满意度达39%的水平,明显高于满意度11个百分点,呈现不满居多的负面评价,与其他收入人群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评价截然相反。


二、低收入人群对养老、教育服务评价不高

对公共交通服务、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事项,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达到75%及以上,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刚过50%;但对教育服务和养老服务,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均低于50%,分别为46%和35%,与公共交通服务、供水、供电等事项相比差距甚大,明显居后(见图1)。



相关民调发现,关于教育服务,多达85%的低收入家长认为孩子要读好学校越来越难,多达59%的低收入家长表示孩子教育费用对家庭造成比较大的负担,44%低收入家长表示可能或已经由于高昂的教育费用支出,导致孩子升学受影响。

养老服务费用支出也对低收入人群造成较大负担。调查中超过35%低收入人群对多项养老服务(包括康复护理、专业照料、日托中心、全天托养等方面)价格表示“比较高”和“高”,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收入人群。


三、低收入人群在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方面安心感仍待加强

社会保障方面,虽然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升至51%,但与中等收入人群相比仍明显低15个百分点。对消费安全,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为61%,与中等收入人群相比也明显低了近10个百分点。而对于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低收入人群满意度达91%和87%的高水平,与此相比,低收入人群在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方面的安心感明显不足。尤其是社会保障,疫情持续影响下低收入人群希望社保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更好保障基本生活(见图2)。





调查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从而确定受访人群的收入层级划分。“低收入人群”为选择“1分”、“2分”、“3分”、“4分”的受访者;“中等收入人群”为“5分”、“6分”的;“高收入人群”为“7分”、“8分”、“9分”、“10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