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老年人对社保评价升,对医疗、养老服务评价待改善

发布日期:2019-09-30


近年本地老龄化进程加快,广州市采取多项措施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在本地开展的民意调查,围绕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和公共交通服务等民生服务事项,分析61岁及以上老年人对民生服务的评价变化。

结果显示,老年人对民生服务的评价总体上升,满意水平较高,但在服务供给上评价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尤其体现在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


一、老年人对“社会保障”评价大幅提升,满意度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分析显示,老年人对“社会保障”给予好评,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简称“不满意度”)达70%,在各年龄人群中最高;与2016年相比,老年人满意度大幅上升,与其他群体的差距进一步扩大,由4个百分点扩大至15个百分点以上(见图1)。


二、老年人对“养老服务”评价升,但较多人认为服务供给不足

对“养老服务”,老年人的评价有所改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7个百分点,并突破五成,为54%,;而不满意度下降9个百分点,至11%的甚低水平(见图2)。


近年广州市构建全面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对本地政府推广社区养老服务的工作,老年人评价也有上升,满意度较2015年上升6个百分点至33%(见图3);但需注意的是,对政府工作刚过三成的满意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民调显示,当前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意见集中在服务供给上,对“日常生活照料”、“心理关怀、慰藉”、“白天托管”、“饭堂配餐”和“康复保健”等面向老年人的服务,老年人观感以“不足够”居多,比例均超过四成,认为“足够”的人基本不足三成(见表1)。



三、“医疗服务”评价改善不大,老年人对“看病花费时间”不满升

与上述服务事项不同,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评价改善不大,满意度持续在45%左右;而其他年龄人群评价改善明显,18至30岁的青年人和31至40岁的中青年人,满意度较2016年均上升了10个百分点左右。而且,老年人的不满意度近年维持在25%左右,在各年龄人群中最高(见表2)。


具体来看,对近年广州医疗改革的效果,老年人认为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了”的比例不足五成,为48%,在各人群中最低;而认为就医费用负担“加重了”的老年人较多,为33%。尤需重视的是,老年人对“看病花费时间”的不满意度明显上升,从2015年的28%升至44%(见图4)。可见,医疗服务现状与老年人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四、“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进一步升

对“公共交通服务”,老年人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8个百分点,升达85%,在各年龄人群中常年居首,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