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教育服务状况市民评价追踪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民意中心”)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联同广州市委办公厅(综合二处),开展“教育服务状况市民评价”追踪民调,通过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市民,并对家长进行访谈,以了解市民特别是家长对广州教育服务的看法和评价,并到相关部门、教育机构调研座谈,了解目前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本报告着重介绍整体受访者对本地教育服务状况的评价,重点关注不同收入人群、家长人群和非家长人群的评价特点,与2011年、2012年相关调查数据对比,反映广州本地教育服务状况变化。


一、过半数市民对本地教育服务给予肯定,不同阶段教育满意度基本上升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动教育现代化,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学前教育“5080”等措施,推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教育新体系,市民群众对本地教育服务越来越满意。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本地教育服务总体状况的评价多年来持续改善,满意度从2011年到2021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到55%,不满意度从22%降到9%(见图1)。作为亲历者的家长受访者[1]对教育服务状况的满意度亦有明显改善,10年来上升了20个百分点,为49%。


进一步从不同阶段的教育服务来看,孩子在读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家长对孩子所处阶段教育的满意度在50%及以上(见图2)。较2011年,这些人群对学前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的评价改善,满意度分别上升了33个百分点、16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而小学教育的满意度多年维持在50%左右的水平,需要注意。


二、近半数市民表示中小学正在公立化、民办化并行发展,民办中小学家长对民办教育的满意度上升

近年广州不断推进教育服务改革,以民办公助的模式推动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在本次调查中,表示近年广州中小学正在公立化、民办化并行发展的受访者最多,比例为48%;其次有27%的受访者认为“倾向公立化发展”;还有17%的受访者认为“倾向民办化、商业化发展”。

在民办公助的模式下,较2011年,民办中小学的家长受访者对民办教育的评价改善,满意度上升6个百分点到35%;而公办中小学的家长受访者对公办教育的满意度基本没有变化,均在55%左右。对比两类教育,民办教育的满意度远低于公办教育(见图3)。


三、学位不足问题突出,不足两成市民表示各阶段教育学位充足

虽然市民群众对本地教育服务的评价有改善,但55%的满意度与社会治安、公共交通服务等方面满意度超80%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通过本次调查发现,教育服务的短板主要集中在学位供给和教育费用两方面。

在学位供给方面,受访者普遍表示不足,表示各阶段教育的学位“都充足”的比例仅有17%。家长受访者和非家长受访者表示“都充足”的比例均不足两成,分别为16%和17%。

进一步关注家长受访者的评价发现,在表示学位不足的家长受访者中,最多人认为幼儿园学位不足,比例为44%(见图4);认为小学学位不足的家长有41%;认为初中、高中学位不足的家长亦均超过三成。与2011年相关调查相比,家长受访者对各阶段教育学位供给的评价没有太大改善。


虽然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广州市提供的学位数量可满足本地市民群众的入学需求。但在家长看来,学位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教学质量好、收费低、离家近的学校还是太少了,难以满足孩子在家门口读到好学校的需求和期盼。据相关部门反映,相较于本地户籍人群,非本地户籍人群面临的入学难问题更为突出,广州市教育服务除了面向本地市民,还需服务于大量来穗人员的子女,建议财政上加大支持力度。


四、超四成市民认为教育费用“贵”和“比较贵”,近半数中小学家长表示教育费用令家庭“负担大”和“较大”

在教育费用方面,27%的受访者表示目前的教育费用“贵”,17%的受访者表示“比较贵”,两者合计44%,与2012年相关调查相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教育费用贵问题有所缓解;另有33%的受访者认为教育费用“适中”,17%的受访者认为“不太贵”和“不贵”。但教育作为一项公共服务,无论是家长受访者还是非家长受访者,表示“贵”、“比较贵”的比例均超过四成,值得关注。特别是孩子在读中小学的家长受访者中,近半数人表示孩子的教育费用支出令家庭“负担大”和“较大”,为49%(见图5)。


从中小学阶段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收费来看,民办学校的家长表示读书费用“贵”和“比较贵”的比例显高,多至65%,而公办学校的家长中持相同看法的比例为34%,两者评价差距明显。调查还显示,民办中小学的家长对民办教育的满意度显低,只有39%。可见在许多家长看来,中小学阶段的民办教育收费贵,但其提供的教育服务却难以令人满意。

调查还发现,孩子在读幼儿园的家长持“贵”、“比较贵”看法的比例最高,为52%;其次为孩子在读初中的家长,比例为43%;孩子在读小学的家长认为教育费用“贵”、“比较贵”的比例亦超过四成,为41%。值得注意的是,在孩子处于免费义务教育阶段的家长看来,学校费用支出并不是费用高的主要原因,孩子日常的校外辅导、补习费等才是支出的“大头”。虽然现在社会提倡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强调分数不是教育的根本,但在家长看来分数仍是读上好学校的首要条件,需要通过校外辅导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五、超七成市民认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要读好学校越来越难”,更多低收入家庭反映读书难、读书贵

在本次调查中,77%的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要读好学校越来越难了,数据与2011年相比没有变化(见图6)。进一步分析还发现,低收入受访者持此看法的比例上升,较2011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到82%。


值得关注的是,较2011年,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受访者表示学位“都充足”的比例下降,其中低收入受访者表示“都充足”的比例明显下降了13个百分点为14%,中低收入受访者表示“都充足”的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为13%,与其他收入人群比例持平或上升有着明显差异(见图7)。


对教育费用方面,低收入受访者反映读书费用“贵”和“比较贵”更为强烈,比例近六成,为58%,明显高于其他收入受访者10个百分点及以上。进一步分析发现,孩子在读中小学的低收入家长中,66%的人表示孩子教育费用对家庭“负担大”和“较大”,明显高于其他收入家长10个百分点及以上。与此相关,近半数低收入家长表示高昂的教育费用支出对孩子升学已经或可能造成影响,其中表示“已经影响”的有6%,表示“可能有影响”的有41%;对影响升学已经造成或可能造成的结果,主要集中在孩子“提早读职校、技校”和“只能升读一般学校”,选择比例分别为40%和27%。

近年来广州不断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旨在让每个人都有机会读上好学校。然而一系列数据反映出,不同收入阶层群体获得教育特别是优质教育的机会仍不平等,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可以通过买学区房的方式就近入读优质公校,也可以交高学费入读好的民校,而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却面临更为严峻的学位不足、读书贵问题,甚至因费用负担只能读一般的学校。可见,“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要读好学校越来越难”的情况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1】家长受访者是指有子女正在读书的受访者;非家长受访者是指没有子女正在读书的受访者。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