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子女普遍认为与老年父母的家庭关系融洽,但照顾上存困难

发布时间:2021-10-13


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睦的家庭关系是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的重要基石。重阳节即将来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开展了专项民调,了解市民对当前老年父母与子女间的家庭关系的看法以及照顾老年父母的情况。该民调作为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2021年广州市养老服务现状与需求公众评价”项目调研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一、受访者普遍认为老年父母与子女间家庭关系融洽,子女辈人群尤甚

调查显示,接近九成受访者认为老年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家庭关系“融洽”和“比较融洽”(以下简称为“家庭关系好”),为89%。其中,60岁以下的子女受访者(以下简称“子女辈人群”)认为与老年父母家庭关系好的比例超过九成,为92%;60岁以上的老年父母受访者(以下简称“父母辈人群”)认为与子女家庭关系好的比例亦有85%(见图1)。



社会上有着“相见好,同住难”的传统说法,认为子女成年后与父母同住,容易产生不和,进而影响老年父母与子女间的家庭关系。但据本次调查显示,广州老年父母与子女较少存在此情况,双方无论是长期、偶尔或者不在一起同住,均认为老年父母与子女间家庭关系好,比例接近或超过九成,分别为91%、87%和88%(见图2)。



进一步分析发现,家中老年人是否自理的情况,会使家庭关系评价存在差异。家中老年人属于完全、基本自理的受访者认为老年父母与子女间家庭关系好的比例接近九成,为89%;但家中有失能老年人的受访者,该比例为73%,两者相差16个百分点。


二、大多数子女辈人群“愿意”与父母同住,其中超六成实际上也与父母“长期一起居住”

调查显示,子女辈人群表示“愿意”与老年父母同住的比例接近八成,有78%;但父母辈人群表示子女“愿意”与自己同住的比例在六成以下,为58%(见图3),两者相差20个百分点。



进一步分析发现,“愿意”和父母同住的子女辈人群中,表示目前实际上与父母“长期一起居住”的比例刚过六成,为62%,有13%的人只是“偶尔一起居住”,还有25%的人“不同住”。

家中老年人患有严重疾病、难以自理的情况,虽然对老年父母和子女间的家庭关系评价有影响,但不影响子女与父母同住、照顾父母。调查显示,家中老年人无论是自理的,还是存在不同程度失能的,均有五成子女辈人群事实上与老年父母“长期一起居住”,无明显差异。表明在老年父母有病痛、不能自理时,很多子女事实上仍会与父母一起居住,尽力照顾父母。


三、多数子女表示照顾老年父母存在没时间、经济压力大、缺乏专业护理知识等困难

调查显示,子女辈人群表示照顾老年父母有困难的有72%,父母辈人群表示子女照顾自己有困难的比例为57%,虽然较子女辈人群低了15个百分点,但在父母辈人群看来,子女照顾自己有困难仍是主流看法。

进一步分析发现,表示存在困难的子女辈人群认为困难主要是“没时间照顾”,为66%;其次是“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和“经济压力大”,分别有54%和50%,再次是认为存在“有代沟,难沟通”,比例接近三成,有29%。从父母辈人群的角度看具体困难,认为子女“没时间照顾”的人最多,有70%,其次是认为子女“经济压力大”,有46%。与子女辈人群看法不同的是,父母辈人群认为子女“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和“有代沟,难沟通”的比例分别为33%和17%(见表1),与子女辈人群相比低了21和12个百分点。


分析发现,独生子女在照顾老年父母方面压力更大。表示照顾老年父母有困难的独生子女受访者中,表示“没时间照顾”和“经济压力大”的比例分别多至74%和59%,较非独生子女受访者均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独生子女一代开始陆续步入中年,需要赡养、照顾多名老年人,压力倍增,传统儿女照顾父母的养老模式将难以为继;而养老院的床位目前仍是“一床难求”,难以满足当前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市民迫切需要一个家庭养老与社会化为老服务共存的新模式。由此,广大市民普遍期望政府能够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表示“赞成”政府在每个街镇建立一个一站式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人高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