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电动车治理,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21-09-30


据近期社情民意反映,电动车数量爆发性增长,电动车交通事故、自燃起火事故爆发性增长,电动车社会危害爆发性增长,对广州“禁摩”以来的交通治理成效造成强烈冲击。市民普遍期盼电动车治理从严、从快,避免广州交通的善政善治毁于一旦。

一是“禁”“限”的手段不可忌讳,必须大胆、有效地运用。在人多地少、道路资源极其紧张的广州,“禁”“限”手段并非剥夺某些人的出行权利,而是最大程度地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城市运行效率。当年即使摩托车实施上牌管理,但伤害了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该禁就禁了;如今大货车、泥头车也是合法经营,但为了公共安全和通行效率,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也实施禁限。因此,在城市核心区域内,在最繁忙、最需要维护交通秩序的区域或路段上,不能因电动车上牌了、带头盔就可以随意上路,要坚定不移地禁止电动车上路。

二是对电动车的治理,更重要的是抓住“源头”、抓住问题的“牛鼻子”,从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入手,方能实现最高效能治理。穿透电动车乱象,快递、外卖配送企业并非什么高科技企业,本质是运输企业,是大规模地、组织化地、无偿占用宝贵公共道路资源来谋利的运输企业。当年滴滴等网约车企业其“出租车”本质被看穿后,按出租车行业管理对其监管,明确本地牌照车辆方可提供网约车服务,网约车企业的经营优势不复存在,道路拥堵状况得到明显、快速的改善。因此,要像国家正面、严肃地对阿里巴巴、滴滴这些互联网企业进行严格监管一样,地方政府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把快递、外卖配送企业纳入运输行业的统一管理,要这些企业在取得巨额利润的同时必须履行社会责任,成为电动车治理的主体,积极参与到治理中,为广州交通、广州发展做贡献。

目前,电动车正处于数量、问题迅速爆发增长的阶段,增长之快不可低估,后果之严重不可低估,极可能把“禁摩”成果毁于一旦、把城市交通治理现代化进程打断。若有关部门不迅速反应、迅速行动,治理难度不断加大,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