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更多市民强烈反映电动车扰民、伤民,严重影响通行效能

发布日期:2021-09-24


自广州大力发展“公交优先”,有效运用“禁限”自行车、“禁摩”、限牌、“精准限外”、开四停四等一系列“禁”“限”措施,城市交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此治理成效随着近年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大规模上路,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局。


在大部分市民看来,近年电动车违章乱象更多了,持此看法者比例高达72%;而且与2018年相比,该比例大幅上升17个百分点。分析显示,在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的中心城区,电动车违章尤为严重,表示相关乱象更多了的中心城区市民多达79%,明显高于周边、外围城区10个百分点以上;与2018年相比,持此看法的中心城区市民比例大幅上升了22个百分点,其他城区则上升10个百分点左右。据广州交警统计数据,2020年查处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多达41万宗,在全年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中占比较高。


市民对电动车的危害越来越表示出强烈不满,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电动车成“马路杀手”,危害市民出行安全。民调中,中心城区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亲身遭遇过电动车引发的交通意外,反映出电动车交通事故呈现高发态势;其中有5%的人明确表示自己遭遇过电动车引发的交通意外并因此受伤,7%的人表示遭遇过类似意外、没受伤,两者合计为12%。电动车比其他车辆更容易造成交通意外,已经成为当前中心城区市民的主流观感,持此看法的人高至76%,明显高出其他城区近20个百分点。


二是电动车成“城市炸弹”,危害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期,全国多起电动车起火、自燃,造成了不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据媒体报道,广州电动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对此,许多市民深感忧虑,不知城市里有多少“炸弹”会随时燃爆。


三是电动车严重扰乱交通秩序,降低城市通行效率。电动车实质是“机动车”,和摩托车一样实际占据一条机动车道,往往一辆电动车上路就拖慢整条机动车道的通行速度,正所谓“一人慢,众人陪”;而且由于电动车驾驶员不用培训和考驾照,不懂交规,随处可见电动车驾驶员经常性、高频率地违规上路,更多地造成道路拥堵,车辆通行速度明显下降。


近期,越来越多市民向民意中心反映电动车乱象呈现暴增态势,初步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解禁”电动车的政策动向。随着今年7月市交警部门调整了电动车相关管理政策向社会征询意见,许多市民认为政策方向是“解禁”电动车,只要带了头盔,以后上了牌,就能畅通无阻。


二是公交地铁票价上涨的政策动向。据近期公布的《广州市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所见,票价将从累次优惠调整为累额优惠,在市民普遍看来,这是变相涨价。


上述交通政策意见稿的相继公布后,更多市民有了买电动车代步的需求,不少家庭购买了或正准备购买电动车,导致更多电动车上路,进一步加剧道路拥堵、城市运行效率下降,同时受到电动车伤害的市民亦在激增,市民不满情绪更为突显。广州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禁摩”前摩托车的保有量,甚至超过上世纪90年代自行车保有量。由此可见,治理电动车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