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婚育观念变化,影响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

发布时间:2021-05-13


近年我国生育率下降问题受到高度关注,据今年年初《广州日报》报道,2020年广州新生儿数量较2017年下降了近10万,达到近10年来最低水平。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21年3月开展专项民调,了解市民关于婚姻、生育的观念和意愿变化,并从年龄、性别、收入等角度分析不同人群态度差异,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一、年轻人传统观念越来越淡薄,更多人注重自我而不愿结婚、生育


随着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家庭规模的小型化,影响中国人深远的传统婚姻、生育观念正在不断弱化。调查显示,在多数市民看来结婚已不是必然。对“如果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不结婚也挺好”的说法,受访市民表示“赞同”比例多至66%,即每三人中就有两人持此看法(见图1)。



生育观念方面,超七成受访市民认为“年轻人的‘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越来越淡薄”,持此看法者比例为72%(见图2)。



同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注重追求个人自我生活,担忧小孩会影响未来生活而不愿生育。调查显示,对“越来越多年轻人享受现在的生活模式,认为生小孩后会失去原有生活”和“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个人事业,认为生小孩后事业会受影响”,超半数受访市民表示“同意”,比例分别为54%和52%(见图3)。



二、市民普感养孩成本压力大,越来越多人不愿生育


与生孩育儿相关的服务长期供应不足、收费贵,加上双职工家庭照顾孩子时间有限,老人照顾孩子累等育儿问题和成本压力不断加大,越来越多人不愿生育。民意中心早在2013年相关调查发现,近九成(89%)受访市民认为养育孩子的花费“贵”,超六成(67%)人对“多养孩子会降低家庭生活水平”而感到忧虑。尽管国家近年加大力度发展、规范托幼、托管等社会育儿服务,但在市民看来,育儿成本压力大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最新调查显示,对“由于养孩贵、成本大,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想生小孩”,超七成受访市民表示“同意”,为76%(见图4)。分析发现,对育儿成本大影响着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生育,社会已有共识,不同年龄、不同收入水平的人表示“同意”上述说法的比例均在七成以上。可见,广大市民对育儿成本的忧虑已逐渐转变为现实,成为越来越多人不愿意生育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超六成市民认为生两个孩子最合适,但实际上有生二孩意愿的人不足三成


调查显示,从理想状态来看,67%的多数受访市民认为现在年轻夫妇生“两个”孩子最合适,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50岁以下的育龄人群[1]中,表示自己“有”生育二孩意愿的比例不足三成,为26%,明确表示“没有”生二孩意愿的多达55%(见图5)。可见,广州市民理想地认为生两个孩子是最合适的,但实际上自己有生二孩意愿的人却较少。



四、年轻人不婚、少生观念突显,女性尤甚


从不同年龄来看,年轻人“不婚”和“少生”、“不生”的观念突出。婚姻观方面,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大多数认同“如果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不结婚也挺好”,比例达80%,较其他年龄人群高出近1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6)。可见,年轻人在结婚问题上不愿将就。



从理想来看,55%的年轻人认为生“两个”孩子最合适,但认为生“一个”孩子最合适的比例也不低,有28%,还有6%的人认为“不生”最合适,两者合计为34%,与其他年龄人群相比明显高15个百分点及以上(见表1)。虽然近年鼓励提倡“多生”,但持“少生”或“不生”想法的年轻人却不少,每三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人。



尤需关注的是,作为未来生育的主力军,年轻女性的“不婚”、 “少生”、“不生”的观念更为突出,近年逐渐成为趋势。具体来看,30岁及以下女性几乎一致赞同“如果没有合适的结婚对象,不结婚也挺好”,比例达93%,远高于年轻男性的66%(见图7)。



与传统女性“以家庭、孩子为中心”的态度不同,年轻女性更多注重个人自我生活。调查显示,年轻女性更认同“越来越多年轻人享受现在的生活模式,认为生小孩后会失去原有生活”和“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个人事业,认为生小孩后事业会受影响”的说法,表示“同意”比例分别为68%和75%,较其他年龄段女性高出15个百分点左右。对“照料孩子主要是母亲的责任”的说法,年轻女性表示“不赞同”的高达94%,而60岁以上女性则以“赞同”的居多,比例为51%;对“男人应该以社会为主,女人应该以家庭为主”的说法,年轻女性“不赞同”的比例亦达89%(见表2),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女性。



由此在生育观念上,年轻女性认为生“一个”孩子最合适的比例有31%,还有8%的人认为“不生”最合适,两者合计接近40%,预示着生育率将较长时期保持在低水平上。






[1]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育龄”是指15至4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