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女性地位不断提高,期盼加强家庭照料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与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近期合作开展的“广州妇女发展状况公众评价”民意调查研究,反映市民对目前妇女发展状况的看法与期盼。

说到妇女发展,许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现在女性社会地位如何?在这次调查中,大多数受访市民认为本地女性社会地位与五年前相比提高了,比例为66%,其中表示“有所提高”居多,为46%,表示“明显提高”也有20%。在市民看来,现在本地男女社会地位趋于平等,多至68%的受访市民表示本地男女社会地位“差不多”。

大家对现在的男女平等状况如此看好,那么女性自身又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发展?对于目前的妇女发展状况,多数女性持肯定态度。对生活总体状况,受访女性的满意度达近70%。具体来看,对婚姻家庭状况、健康状况、社会保障等方面,受访女性评价较好,满意度超过五成(见图1)。


广州妇女发展状况不断向好,得到市民尤其是女性的点赞,离不开各项妇女工作的落实推进。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各级妇联组织通过社区化、信息化、品牌化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丰富、高品质的服务,涵盖家庭服务、妇女健康、妇女创业、妇女维权等诸多领域。调查显示,各项妇女工作获得了多数市民的肯定,满意度均超过六成,其中“实施‘广州妈妈爱心计划’和妇女健康检查”获得最多好评,满意度达80%(见图2)。


近年妇女权利保障备受关注,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妇女权利的条例,如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中对禁止性骚扰、离婚家务劳动补偿制度等有了明确规定。据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对妇女权利保障评价近年明显上升,满意度从2014年的41%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64%。不管男性还是女性,评价都有明显改善,满意度分别提升28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除了广州妇女发展状况和妇女工作取得的进步,许多人同样关注当前广州妇女发展又面临了哪些障碍。在本次调查中,最多受访女性表示“需要照顾家庭”是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障碍,比例多至73%,明显高于“发展机会少”、“以男性为中心的传统观念”、“保障女性权益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选项(见图3)。为进一步推动妇女发展,市民普遍期待加强“养老服务”、“托幼服务”、“家政服务”、“家教指导”等家庭照料支持服务,占比接近或超过七成。不管女性还是男性,对这些家庭照料支持服务的期待并无太大差异,大家都期望有关部门能够为妇女平衡事业及家庭提供条件,支持和帮助妇女享有出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