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更多市民肯定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期待整治局部污染乱象

发布时间:2020-08-31


2020年是广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大考交卷之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与市民切身感受息息相关,为此,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根据近年相关民调分析市民对污染防治成效的观感变化。

根据相关民调显示,市民对2019年的本地生态环境状况的满意度达68%,和2015年相比上升了32个百分点(见图1)。其中,市民对空气质量满意度达50%,不满意度仅为12%(见图2)。由此可见,广州的天变蓝,水变清,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得以改善,获得更多市民群众的点赞。




尽管生态环境整体越趋向好,但局部的污染“乱象”总反复出现,成为群众的烦心事。跑车飙车、宠物随地大小便、违建施工、密集式的市政挖路等“乱象”仍随处可见,这不仅造成了扰民,更是形成了环境的局部污染,成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坚”点、“难”点。根据民调显示,对“宠物随地大小便”表示常见的市民有56%,“乱倒垃圾”和“装修、施工等噪音”表示常见的分别也有39%、35%(见图3)。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更注重市容卫生了,但近期不少市民向中心反映,自从小区楼道“撤桶”式的垃圾分类实行后,不少小区集中投放点的垃圾堆积,臭气冲天,苍蝇飞来飞去,让市民非常担忧加剧疾病传播。还有市民反映,某些政府部门在消防演练时总是发出了刺耳的轰鸣声和排放大量浓烈废气,噪音和废气污染使居民无法开窗通风防疫;此外,环卫工人清洁路面使用的小型环卫车,加装了汽油发动机来加压喷水,作业时发出的巨大噪音和排放废气,同样对市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中心根据以上现象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市民深入访谈,了解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属实,在调研中还发现,环卫工人使用这种改装过的环卫车在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在主干道和住宅区都普遍使用,这不仅影响了市民的作息,还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根据民调显示,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受访市民的满意度为49%,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评价标准,接近五成的满意度,反映了相关部门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仍需加强。整治局部环境污染乱象,提升城市“颜值”不仅需要市民自觉提升环保意识,更需要政府部门以身作则,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着手,敢于碰硬碰难,带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市民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