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疫情对本地民企影响追踪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17


在2020年7月中上旬,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专项调研,追踪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最新情况,以及对政府扶持纾困政策的看法。本次调研主要面向近半年来接受过访谈的近400家广州本地民企,成功电话访谈了其中110家民企的企业主、负责人或中高层管理人员,覆盖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娱乐、教育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其他各个行业。


一、疫情持续冲击本地民企,影响面大且程度深

本次调研中,我中心与近400家本地民企进行联系,成功访谈的110家民企主要为规模较大的大中型企业,其余企业大部分已联系不上或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而不愿意再接受访谈,以中小型企业居多。由此,为进一步了解小微民企经营情况,我中心安排调查人员实地调研,到北京路、中山三路、岗顶及白云汽配城等多个商圈,对早前访问过的37家小微企业进行走访,结果发现:24家仍在营业,有11家已结业或停业,占比接近30%。在电话成功访谈的110家民企中,多达84%的表示经营受到疫情冲击,其中62%的表示目前还在勉强支撑、经营还没恢复正常。可见,本次疫情的冲击波及到大多数本地民企。

疫情对民企影响程度甚为明显,由于疫情在国际范围仍在发展,影响正进一步加深。本次调研中,多达76%的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经营受到明显影响,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减少50%以上的就有28%,与2月上旬出现疫情后不久的调研结果相比大幅上升15个百分点,此外还有35%的预计减少20%至50%。由此,较多企业预期悲观,多至36%的表示要等疫情结束后经营才会改善,还有6%的表示即使疫情结束自身经营也难以好转。

调研显示,受疫情影响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没生意做、市场需求弱”,以及由此面临的“资金周转紧张”,比例分别为93%与58%。企业在资金周转上不仅承受租金、税费等负担,还有还贷的压力,仍在还贷的受访企业中,多达55%的表示还款压力大,有13%的甚至表示还不起贷款。

面对经营困境,企业纷纷通过缩减业务来自救,比例为30%,与2月上旬相比大幅上升9个百分点;还有21%的表示不得不暂时停业。


二、企业对社保政策发挥的普惠助企效果给予肯定

近半年来,针对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冲击,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普惠企业的精神。调研过程中,较多受访企业表示得到相关政策措施的帮助,尤其是社保费用政策,较好落实了中央关于普惠性助企纾困的要求,多达94%的受访企业表示受惠,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助企政策近40个百分点以上(见图1)。




社保费用本来是企业主要支出之一,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出台社保费用缓缴的政策措施,较大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2月上旬调研显示,超过半数受访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面临社保费负担重的困难,比例为53%,仅次于租金压力大和缺乏防疫物资;而本次调研反映,不仅绝大多数受访企业从社保费用政策中受惠,而且58%的企业表示相关政策对自身经营帮助大,评价在各项助企政策中最高。

调研中受访企业普遍反映,只要按往常操作上社保系统申报社保信息,就可以享受到社保费用缓缴的政策优惠,免除了跑办事窗口、递申请、交材料、等审批的麻烦,也没有条件门槛的限制,充分体现了普惠助企的精神。


三、在受访企业看来,金融惠企政策仍存在惠及面小、执行不到位问题

对比鲜明的是金融政策,惠及面极为有限,本次调研中表示疫情发生后获得过调整还款安排、专项贷款等政策优惠的企业甚为少数。调研显示,为应对疫情多数企业有融资贷款的需要,32%的受访企业过去半年尝试过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比例在各项自救措施中最高,而且打算未来半年申请贷款来应对疫情的也有36%,仅次于发展线上业务。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贷款融资依然困难重重,本次调研中只有20家企业明确表示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后获批,64%的企业认为和疫情前相比金融机构审批贷款的门槛没有降低。因此,虽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但更多企业宁愿从自身经营上想办法自救或向民间借贷,也不愿找金融机构贷款。

受访企业认为金融政策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虽然中央提出还款延期、降利率等能宽则宽的政策,但本次调查中,79%的大多数企业表示还本金、付利息的期限均没有延期;而且59%的企业表示贷款利率没有下调,金融机构还是严格按照疫情前要求还款付息。即使是近期申请的贷款,也有35%的企业表示与疫情前相比利率并没有降低。

本次调研还专门访谈了参加过广州市中小企业抗疫复工融资难题“会诊”活动的7家民企。据这些企业反映,虽然会上由6家本地主要银行对企业逐一进行“问诊”并给予建议、“开处方”,当时感觉应该能解决问题,但会后与银行进一步联系落实时却发现问题依旧、实际帮助不大。受访企业表示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第一,金融机构审批贷款的门槛没有降低;上述7家企业中,6家近期向金融机构申请了贷款,其中3家获批,有1家至今还在审批中,2家明确不获批,原因与参加“会诊”活动前、与疫情发生前一样。第二,贷款还款安排依旧,没有能宽则宽的调整;6家正在向金融机构还贷的企业中,4家表示还本金、付利息的期限没有延期,3家企业表示还款利率没有下调。在这些企业看来,尽管政府部门给力牵头组织相关活动,主动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但实际状况却不理想,政策惠企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受访企业普遍希望政府“出手”,采取专项补贴补助、专项扶持基金等措施,直接为企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