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老年人对生活环境评价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2019-10-11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开展的相关民调,围绕生态环境、消费安全、住房状况等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分析广州60岁以上老年人近年对生活环境的观感变化。


一、老年人对生态环境评价显著上升,对空气污染观感改善

从整体生活环境来看,对本地生态环境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老年人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简称“不满意度”),2016年以来大幅上升,升达74%,不满意度下降至一成以下,为6%(见图1)。


具体来看,对身体有着直接影响的空气质量,老年人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升至60%的水平,对灰霾天气和工业废气污染的观感均好转为以不严重居多,比例为46%与45%,认为严重者只有10%左右;对于影响休息睡眠质量的噪声污染,超过半数老年人认为不严重,比例为51%,认为严重者不足两成,为17%(见图2)。


二、消费安全观感明显好转

往年不满较高的“消费安全”,老年人评价好转为以满意为主,满意度较2016年大幅上升23个百分点,至46%,不满意度下降至14%,与满意度相比低了32个百分点;而2016年老年人的不满意度为33%,明显高于满意度的23%(见图3)。



三、住房状况满意度超过六成

住房状况,老年人的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了16个百分点至六成以上,达64%,不满意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8%(见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