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珠三角居民对医疗教育评价升,对养老服务评价变化不大

发布日期:2019-08-30


近年来,广东省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不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对于交通、医疗、教育、养老、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珠三角城镇居民评价变化如何?据此,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3年至2017年开展的相关民调,重点分析珠三角城镇居民对公共服务的评价变化特点。


一、交通出行获得珠三角居民好评,满意度升至六成以上

交通出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民调数据显示,对于交通出行,珠三角城镇受访居民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在多年维持五成左右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升至六成以上,达61%,对比粤东西北等地区,是唯一一个满意度突破六成的地区;而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降至15%的低水平(见图1)。


二、文化娱乐获得半数珠三角居民肯定

多年民调显示,珠三角城镇居民对文化娱乐的满意度升至五成以上,为55%,而不满意度降至8%的甚低水平(见图2);对比其他地区,珠三角居民的满意度常年居首,明显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三、医疗和教育服务评价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在基本公共服务中,民众最关切的是医疗和教育。珠三角城镇居民对医疗和教育服务的评价均有所上升,尤其是医疗服务,满意度比2013年上升11个百分点至47%,差不多两人中就有一人满意,同时不满意度降至两成以下,为18%(见图3),而其他地区的不满意度均在两成以上。



珠三角城镇居民对教育服务评价亦有上升,满意度五年来上升8个百分点至54%,比其他地区高出8个百分点左右;而不满意度多年维持在两成以下,2017年更低至11%(见图4)。



四、养老服务评价变化不大,满意水平在公共服务中居末

与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评价上升不同,近三年来珠三角城镇居民对养老服务的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在35%~40%之间,而不满意度维持在15%左右(见图5);在各公共服务事项中,养老服务评价常年最低(见图6),可见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