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青年人经济生活观感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2019-04-30


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开展的民意调查,围绕生活状况、就业、收入、物价、社会保障、社会公平、贫富差距等经济生活事项,分析近年19至30岁青年人的经济生活观感变化。


一、青年人生活观感大幅改善

分析显示,青年人对生活状况评价高,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简称“不满意度”),达55%;与往年相比,青年人评价显著改善,满意度在2016年首超五成的基础上进一步上升,近五年来累计上升了20个百分点(见图1)。



二、青年人对就业状况的满意度升至近五成,但与其他人群相比领先幅度缩小

具体来看,青年人对目前就业状况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49%,不满意度保持刚过一成(见图2);但需指出的是,近年青年人满意度领先幅度缩小,2016年高出31至40岁的中青年人7个百分点,2018年两者基本持平(见图3)。





三、对收入和物价的评价有改善,但满意度仍不高

对关乎“钱袋子”的收入和物价状况,青年人评价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其中,对收入状况的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8个百分点至34%。对物价状况的不满意度,较2016年下降了9个百分点,首次降至三成以下,为28%,但满意度仍不足三成,为28%(见表1)。与经济生活其他事项相比,青年人对收入和物价状况的满意度明显居后,评价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青年人对社会保障的满意度突破五成,但升幅在各年龄人群中最小

对社会保障,青年人的满意度突破五成,为51%,较2016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需注意的是,其他年龄人群满意度均明显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与之相比,青年人满意度升幅最小(见表2)。


五、多数青年人认可贫富差距程度,对社会公平的满意度有所上升

对贫富差距程度,青年人群中表示“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受访者比例,即可接受度较2016年上升5个百分点,至接近七成的水平,为68%,而不满意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至三成以下,为28%(见图4)。可见,多数青年人接受当前的贫富差距程度。



相应的,青年人对社会公平的评价有所上升,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51%,在各年龄人群中评价最高(见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