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养老服务评价有所上升,但“供不应求”状况仍突出

发布日期:2019-04-11 


近年,广州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出台系列政策,不断推进与创新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成为重点,生活照料、白天托管、助餐配餐、看病就医、康复保健、紧急援助与精神慰藉等多种服务陆续推出。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市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市民对养老服务的评价特点。


1、养老服务市民评价改善,其中文娱和就医方面服务评价较好。

追踪民调显示,市民对养老服务的评价持续上升,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突破四成,升至42%,较2015年上升8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比例降至12%的低位(见图1)。进一步分析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服务现状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从43%升达54%。数据表明近年养老服务建设成效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肯定,尤其是作为服务直接受惠者的老年人。


从满足具体需求来看,受访市民对“文娱活动”和“看病就医”两大方面的服务评价较好,表示“足够”的人分别为48%和46%,明显高于其他服务(见图2)。


2、对政府推广社区养老服务,市民满意水平升,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最新调查显示,市民对政府推广社区养老服务的工作满意度为35%,较2015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但不足四成的满意水平,表明相关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见图3)。值得指出的还有,与“社保”、“教育”、“医疗”等本地公共服务满意度相比,市民对“养老服务”评价仍靠后。


3、市民多感养老服务“不足够”,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方面突出

2015年民调已发现,社区居家养老方式获市民普遍认同,而且超六成市民表示“生活照料”、“白天托管”等服务贴近老年人需要。虽然市民对社区养老服务高认同、高需求,但民调发现,市民多感相关服务缺乏,认为“不足够”的比例基本接近或超过四成(见图4)。


具体来看,在老年人日常服务方面,对“日常生活照料”,受访认为“不足够”的人达55%,在各服务中最高;对“白天托管”,认为“不足够”的人亦有46%。值得关注的是,“饭堂配餐”是近年力推的照料老年人饮食服务,2018年全市共建有长者饭堂超900个(数据源于市民政局)。但调查中,对于“饭堂配餐”,认为“不足够”的人有38%,明显高于“足够”的(27%)。据不少受访者反映,长者饭堂申请门槛较高,餐费优惠不大,而且必须是高龄孤寡老人才有“送餐”服务;建议可与外卖送餐平台合作,让“长者饭堂”服务更多有需要的居家老人。

在医疗服务方面,“看病就医”和“康复保健”的“不足够”比例仍高至42%和43%;在精神生活服务方面,“心理关怀、慰藉”的“不足够”比例也多达50%。老龄化社会到来,市民的养老服务需求巨大,尤其是社区养老服务,从数据反映可见,“供不应求”的状况依旧突出。


4、家有老人的中年人更感养老服务的“不足”,较为焦虑。

通过不同年龄、家庭状况的人群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家有老年人的受访市民感触最深、更为焦虑,多项评价在所有人群中最低。

在家有老人的30-50岁人群中,超四成人认为多项养老服务“不足够”:其中“日常生活照料”的“不足够”达62%,比家无老人的中年人高出13个百分点;其次,对“心理关怀、慰藉”、“白天托管”和“康复保健”,认为“不足够”比例分别达55%、51%和48%,亦高出家无老人的中年人10个百分点左右(见图5)。俗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调查中,不少中年人反映当前因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比较缺乏,加大了他们供养年老父母的经济负担,倍感生活压力。由此可见,政府应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向“普惠性、保基本”的方向发展,不仅可促进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可缓解老年人的子女家庭生活负担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