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城市状况获肯定,社会治理评价持续上升

发布日期:2019-01-24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对该项目所进行的第41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本项民调立足公众对客观状况的观察性评价,设立了7个方面,包括经济状况、民生安全、社会状况、社会服务、市政状况、政治状况和政府工作,共31项评价指标,由受访市民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之和。


一、城市状况获市民持续肯定,半数指标满意度上升

本年度民调31项指标中,多达29项呈现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正面评价,且有13项的满意度超过50%,其中供电、供水、公共交通服务、治安及社会秩序等5项评价最好,满意度均达70%以上的高水平。评价靠后的是物价水平与贫富差距程度,满意度低于30%,不满意度在30%左右,道路通行状况和市政排水的不满意度亦相对较高,为26%。

与2017年相比,半数指标评价上升,集中在民生安全、社会状况和政府工作方面。尤其是社会治安、社会秩序、生态环境及市容卫生,评价保持上升趋势,满意度达近十年来最高水平;政府工作评价全面上升;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的满意度亦升至五成以上。评价下降的指标有3项,分别是经济发展、新闻传播和教育服务。


二、民生安全:评价持续上升,治安和生态环境满意度达新高

本年度民调中,民生安全方面评价最好,并保持全面上升的趋势,4项指标的满意度较2017年均上升5个百分点左右,超过五成,市民安全感显著增强。

“社会治安”评价改善尤为突出,满意度较2017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74%;其中表示“满意”的人首次突破五成,达52%,在多年民调中甚为难得。

“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升至近十年来最高水平,达59%,评价由五年前的不满居多,好转为多数市民满意的常态。“社会保障”和“消费安全”,满意度均升至五成以上,分别为53%与52%(见表1)。


三、社会状况:社会秩序满意度突破七成

对“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平”,市民的满意度较2017年均明显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社会公平”的满意度升至47%;“社会秩序”的满意度进一步上升至72%,在本次调查中居前(见表2)。相关民调显示,超过八成的大多数市民认为近年城市秩序有改善,扰民乱象明显减少。


四、市政状况:市容卫生满意度进一步升,道路通行状况评价还有待改善

对“供电状况”,市民好评突出,满意度在本次调查中最高,达89%。“供水状况”的满意度保持八成左右,为78%。“市容卫生”评价持续改善,满意度在2017年突破五成后,本年度进一步上升至57%。

需指出的是,“道路通行状况”的满意度低于四成,仅为37%(见表3),与同属社会治理的“社会治安”相比,低了37个百分点,差距甚大。市民反映,车辆乱停靠、乱穿插、逆行及“五类车”非法上路等交通乱象多见,电动自行车、跑车和改装车扰民尤为突出。在城市治理方面,交通执法力度有待加强。


五、社会服务:医疗服务评价升,而教育服务满意度略降

社会服务方面,“公共交通服务”获市民持续好评,满意度达72%。其次是“新闻传播”,满意度为65%,但与2017年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

与市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医疗、教育及养老服务中,“医疗服务”的满意度较2017年上升4个百分点,为46%,不满意度降至两成以下,为19%。广州新一轮医改的效果获市民肯定,相关民调显示超过半数市民认为近一年来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了,对诊疗效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教育服务”的满意度虽接近五成,为48%,但与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民调反映近年市民对教育服务的意见集中在学前教育阶段,表示幼儿园收费水平贵和学位不足够的人多至63%和53%。

“养老服务”的满意度近年均在四成左右,与社会服务其他指标相比明显居后(见表4)。近年老年人对社会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民调反映较多市民认为面向老年人的服务不足够。


六、经济状况: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感受,但生活观感保持稳定

经济状况方面,“广州经济发展”的满意度为61%,较2017年明显下降5个百分点,在多年持续上升后首次下降。近期中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民调显示市民对经济大环境的变化亦有感受。

反映个人生活观感的“居民生活状况”,满意度保持在五成以上,为57%。具体来看,“居民就业”和“居民住房”评价较高,满意度为46%。对“居民收入”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为34%;“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下降3个百分点至31%,满意度则没变化,为28%,评价仍以不满居多(见表5)。


七、政治状况:评价基本稳定

与2017年相比,市民对政治状况方面4项指标的评价均变化不大。“司法公正”满意度较高,为42%;“公众舆论监督”与“公众参政议政”的满意度在35%左右,分别为37%及33%;上述3项指标的不满意度均不过10%。

对“贫富差距程度”,市民的不满意度虽为30%,但可接受度(满意度和“一般”的比例合计)稳定在六成以上,为62%,明显超过不满意度,评价保持在多数人接受的状态(见表6)。


八、政府工作:满意度全面提升,均超过四成

政府工作方面4项指标,市民评价进一步上升,满意度均超过四成,不满意度降至10%左右的甚低水平,与2012年满意度较低、不满意度较高的评价截然相反(见表7)。


综上,民调结果反映:

——近年广州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和秩序,市民对治安、生态环境、市容卫生及社会秩序等社会治理事项的改善观感强烈,满意水平显著提升,并达近十年新高。在市民眼中,广州变得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

——随着民生领域改革的全面深入,医疗、社保、就业及住房等早年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民满意评价上升,而养老服务和学前教育服务成为民生突出难点问题,服务现状与市民期盼存在较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