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医疗服务公众评价特点

 发布日期:2011-10-27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3月下旬开展了“广州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调查。民调结果显示,近年大力发展的社区医院效用积极,但看病就医“既贵又烦”,且“诊疗效果”满意度下滑,值得注意。

1、医院硬件设施获肯定。

市民对“医疗环境”的满意度较高,达54%;“医疗设备”的满意度也近五成(见表1)。

2、社区医院效用积极。

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市民认为社区医院“能”或“基本能”满足日常看病需求;且多数市民在最近一次身体不适时,会首选到社区医院就诊(见图1)。

      

3、就医费用高,“看病贵”依旧。

对于看病就医的收费水平,81%的市民认为“很高”或“比较高”;而认为近两年“看病贵”问题“没变化”及“更严重了”的比例也超过六成(见表2)。

4、“诊疗效果”评价下滑。

市民对“诊疗效果”的满意度较低,且与2009年相比下降7个百分点。调查也发现,“医生看病认真程度”的满意度也较2009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见表3)。

5、“看病烦”日益加重。

市民对“轮候看病时间”、“等候挂号时间”、“计价、收费、取药方便程度”的不满意度较高,其中“轮候看病时间”甚至超过四成;且三项指标的不满意度均较2009年有所上升(见图2)。

6、不正之风严重。

在近两年有就医经历的市民中,多达77%的人亲身经历过各种形式的不良现象,其中“多开检查项目”被选比例最高;其次是“问诊仓促”、“滥开贵药”、“收费标准不公开、不透明”(见图3)。

7、“自诊”比例较高。

调查发现,市民最近一次感到不舒服时选择“自诊”的比例较高,为49%,而“看医生”的比例为51%,两者相差无几。“病情较轻”、“只需自己买药吃”和“医院看病太贵”是市民不去看病的主要原因(见图4)。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3月下旬开展的“广州市医疗服务公众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市12个区(县级市),总样本为814位年龄在18至60岁的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城区、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不满意度为“不太满意”与“不满意”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问卷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王文俊;执笔人:王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