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东城镇低收入人群经济生活观感有所改善

发布日期:2018-11-08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总书记提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东城镇地区开展的民意调查,围绕经济发展、生活状况、就业、收入、住房及物价等经济生活事项,分析2013年至2017年低收入人群的经济生活观感变化。民调过程中设置了1、2、3……10个分值,代表当地收入水平从低到高的10个数量等级,由受访者根据自己的感受,对个人收入进行分值选择,选择“1分”或“2分”的受访者为低收入人群,选择“3分”或“4分”的为中低收入人群,选择“5分”或“6分”的为中等收入人群。


一、低收入人群对生活状况评价有所改善,但满意水平仍较低

对“本地经济发展”,低收入人群中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满意度”),较2013年上升9个百分点至33%,而“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合计比例(以下简称“不满意度”)下降5个百分点至23%,较满意度低10个百分点(见图1)。



生活状况,低收入人群的满意度较2013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至29%,超过了降至25%的不满意度(见图2),但不足三成的满意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低收入人群对就业和住房的不满意度均有下降。

对就业和住房状况,低收入人群的不满意度有所下降,较2013年下降了6个和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三成,分别为31%和32%;满意度则变化不大,依旧不足三成,分别为23%和28%(见表1)。



三、低收入人群对收入和物价水平的不满意度显降,但评价仍以不满为主。

对收入状况和物价水平,近五年来低收入人群的不满意度明显下降了12和17个百分点,2017年降至46%与54%,不满依旧突出,而满意度只有15%与16%(见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