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1年广州市内公交服务公众评价

发布日期:2011-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3月开展专项调研,对市内公交车、地铁和出租车服务状况进行调查。本次调查采用配额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电话成功访问了广州市十区1004位居民,同时在公交车站、地铁站、出租车上落点现场偶遇访问了721位乘客。
    调查结果显示,市委市政府公交票价惠民措施效果明显,得到市民肯定;公交车、地铁、出租车服务获好评,总体满意度均过五成;但目前公交系统人车矛盾凸显,地铁、公交车乘客对乘车拥挤的不满意度高达43%以上,“打的难”问题也严重困扰市民出行。
    一、 公交“惠民”见成效
    作为200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惠民66条”中的重要内容,公交地铁“惠民”历经近两年,措施成效明显。调查发现,对于目前“羊城通”票价优惠,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乘客给予好评,满意度均超过五成。
    在近年各项基本物价不断上涨的社会环境下,对公交车、地铁票价水平表示“可接受”的市民比例较2008年均有上升,分别达到65.9%及50.0%,其中公交车票价“可接受”的比例更大幅增加21个百分点。


图1:受访者对公交车、地铁票价的接受程度

    数据表明,广州市委、市政府确实为市民办了大实事、大好事。


    二、 市内公交服务获好评,公交车改善明显
    市民对公交车、地铁、出租车服务评价较好,总体满意度均过五成。
    公交车评价明显好转,11项指标有6项满意度较2008年增加超过6个百分点,其中“按规定停靠站”、“应急处理”满意度增加超过10个百分点。同时,市民对出租车的“乘车环境”、“投诉渠道”的满意度也有不同程度上升。地铁总体满意度持续较高,达81.0%;16项指标中有14项满意度超过五成,但有多达8项指标满意度较2008年减少10个百分点以上,其他指标也普遍下降。


    三、 公交地铁人车矛盾凸显,市民对乘车拥挤尤为不满
    调查显示,公交车、地铁是市民主要的出行方式,将公交车作为首选的市民持续高达七成以上,而排第二位的地铁选择比例显著上升,较2008年增加近10个百分点,达到53.7%。
    调查发现市内公交系统人车矛盾日益尖锐,市民对公交车“车载乘客数量/车内拥挤程度”不满意度自2008年来持续居高,达48.9%;地铁的不满意度更是大幅增加20个百分点,达43.7%。
    人车矛盾导致市民对公交车、地铁的搭乘环境不满意度较高,对“车内空气”、“乘车秩序”的不满意度分别为30.9%、28.2%和17.9%、17.2%;其中对地铁的“车厢卫生环境”、“车上治安状况”满意度较2008年减少1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作为市内公交系统服务补充的出租车,“打的难”问题突显,高达47.3%的市民认为“打的难”“严重”或“比较严重”,显然已失去方便性。


    四、 人车矛盾将加剧道路堵塞
    公交系统人车矛盾将促使一部分人购买私家车。调查显示无车族中,有16.7%的人打算在近一年内买车。私家车的增长将进一步加重道路负荷。
    调查也发现在有车族中,多达56.2%的人主要用途是上下班;其中近六成人表示若“公交地铁更加完善”会减少开车,转乘公交。


(“广州公共交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课题组,执笔:王文俊)

附表一:2011年广州市公交车服务公众评价



              (续上表)


 

附表二:2011年广州市地铁服务公众评价

                单位:%


               (续上表)


附表三:2011年广州市出租车服务公众评价

(续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