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市民对市容卫生、绿化及空气质量评价改善

发布日期:2018-09-13


本报告根据多年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关于市容卫生、生态环境的民调,分析市民的评价变化特点及不同城区市民的态度变化差异。


一、市民对市容卫生和生态环境的满意水平升超过五成

追踪民调显示,对本地市容卫生,市民评价大幅上升,满意度自2013年以来持续上升了20个百分点,升达54%,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表示满意,而不满意度降至12%的甚低水平。可见,广州大力整治城市环境,市民切身感受到市容卫生的改善。

从整体环境来看,市民见证着广州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更好,满意度升至54%的水平,五年来上升了24个百分点,而不满意度降至13%(见表1)。



二、城市绿化、空气质量和河涌水质,市民评价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在多数市民眼中,广州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近十年追踪民调显示,多达70%的市民表示广州城市绿化有改善。早年评价较差的空气质量,市民改善观感强烈,认为灰霾天气严重的市民比例由2006年的40%降至17%,认为不严重者升至33%,明显超过严重者16个百分点;当前市民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升至41%,不满意度降至20%,评价好转为满意者居多(见表2)。



对本地河流河涌水质,市民满意度升至30%,认为水质污染严重者较2008年大幅下降了23个百分点;但需注意的是,不满意度仍有32%,认为污染严重者仍超过四成(见表3),在具体环境事项中评价明显居后。



三、中心城区市民评价全面上升,相反外围城区市民对空气和水质评价下降

进一步分析显示,居住在不同城区的市民,对市容卫生和城市绿化的评价普遍上升,但对空气质量和河流河涌水质的评价变化呈现显著差异。

居住在越秀、荔湾、海珠及天河等中心城区的市民,对空气质量和河流河涌水质改善最有体会,认为灰霾天气和河流河涌污染严重者近十年来均下降25个百分点左右,满意度上升21与12个百分点,升至46%与35%。

居住在白云、黄埔及番禺等周边城区的市民,对空气质量的评价也有改善,满意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至36%;但是对河流河涌水质的满意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至25%,认为水质变差的人也多至30%。

需注意的是,居住在花都、从化、南沙及增城等外围城区的市民,对空气质量和河流河涌水质的评价均有下降,满意度近十年来下降了8个百分点左右,降至37%与35%;认为空气与水质变差了的人较多,分别为35%与38%,较认为有改善的人高出5至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