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2010年广州清洁环卫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4-29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03月开展了广州清洁环卫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调查。调查旨在了解市民对广州清洁卫生服务状况的评价,包括具体服务、收费等方面,以有效反映当前清洁环卫行业服务现状。

    调查运用多阶段抽样与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以入户形式成功访问了广州中心城区(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1032户家庭。

    本调查报告以满意度、可接受度、不满意度为分析衡量标准。满意度为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肯定的正面表态;可接受度为满意度与一般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认可的中性表态;不满意度为不满意不太满意的比例之和,如超五成则表示市民持否定的负面表态。

一、总体评价:满意度低,不满意度较高

    调查显示,五成八的受访市民认为近一年来清洁环卫行业服务状况有不同程度改善(见图1);但总体满意度较低,只有三成六,而不满意度达二成七(见图2)。可见,该行业服务的总体水平与市民的需求和期望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二、具体服务:满意度偏低,一些指标不满意度突出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垃圾日产日清评价较高,满意度为六成一;不满意度在一成以下。

    环卫人员服务态度垃圾站点管理满意度在五成左右,但垃圾站点管理的不满意度较高,为13.7%

    值得注意的是,对投诉服务居住周围的清洁卫生的评价较低,满意度都在四成以下,不满意度均在两成以上(见表1)。



    
收费服务方面,缴费方便性满意度超过六成;收费标准公布的满意度为四成九,不满意度过一成(见表2)。

三、价格评价:多数受访市民能够承受;性价比评价一般

     调查显示,受访市民对生活垃圾处理费表示可承受勉强承受的比例合计为93.6%;对居民清洁卫生费表示可承受勉强承受的比例合计为86.4%(见表3)。

    从性价比来看,六成八受访市民认为清洁环卫行业收费与服务相当,也有二成一的人认为收费高,服务差(见图3)。

四、市民建议

1、市民认为清洁环卫行业需要改进的方面。

    市民认为清洁环卫行业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前两位是加强对卫生死角的清理保证垃圾及时清运,被选比例超过六成;其次是加强垃圾站点管理回收垃圾时能进行有效分类,被选比例都在四成五以上(见图4)。

2、市民的一些开放性意见和要求。

    不少市民在开放性意见中,对清洁环卫行业也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改善服务  加强清洁环卫、垃圾分类处理;加强对珠江排污的控制;卫生死角存在,如积水排污不理想、臭味大、蚊子多;周边河道太臭,水道老鼠多,要加强清理工作;要加强对宠物排泄物的处理,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街道垃圾桶太小,建议每一层门口放一个清洁桶装垃圾;加强宣传力度,搞好环境卫生,做到有检查无检查一个样;

——收费方面  存在乱收费问题,如房东对垃圾处理费收取过高,应让环卫部门统一收取。

                                          (清洁环卫行业服务状况公众评价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