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城市状况市民满意度显升

发布日期:2018-01-18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对该项目所进行的第40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

本项民调立足公众对客观状况的观察性评价,设立了7个方面,包括经济状况、民生安全、社会状况、社会服务、市政状况、政治状况和政府工作,共31项评价指标。


一、城市状况市民评价较好,且大多指标满意升

31项评价指标中,有29项呈现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的正面评价,且满意度超过50%的有13项。供电、供水、公共交通服务、新闻传播、社会治安评价靠前,满意度超过60%;物价水平与贫富差距评价靠后,满意度不足30%,不满意度超过30%;道路通行和医疗服务的不满意度亦相对偏高。

与2016年相比,大多数指标的评价上升甚至大幅度上升。31项指标中,没有一项评价下降,评价上升的则多达21项,涉及经济状况、民生安全等诸多方面,半数的满意度升幅超过7个百分点,尤其是生活、社保、治安、生态环境、市容卫生,满意度更升达五、六成的新高。


二、经济状况:评价多有上升,尤其是收入和物价

对于“广州经济发展”,市民的满意度为66%,比2016年上升9个百分点;从发展中得实惠,市民生活满意感受得以提高,“居民生活状况”的满意度比2016年上升7个百分点,至55%,首次超过五成水平。

作为直接影响市民经济获得感的就业、收入与物价,满意度同样上升,尤以“居民收入”突出,满意度上升9个百分点,至33%,明显赶超不满意度,而2016年两者不相上下;“物价水平”的满意度亦升至近三成,为28%,同时不满意度显降近10个百分点至34%,创近年新低;“居民就业”的满意度升至四成以上,为41%。

“居民住房”评价保持稳定,满意度为43%(见表1)。




三、民生安全:评价全面上升,“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升达近七成

民生安全方面4项指标,市民的满意度均明显上升,升幅超过8个百分点。

其中,“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比2016年上升9个百分点,达67%,成为近年新高;不满意度则降至7%的甚低水平。“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明显上升11个百分点,达54%,十年来首次突破五成。“社会保障”的满意度亦升至五成。今年市民评价改善最大的是“消费安全”,满意度比2016年大幅上升17个百分点,至48%(见表2)。




四、社会服务:评价大多无提升,“医疗服务”不满相对偏高

该方面5项指标中,仅“公共交通服务”评价上升,满意度比2016年上升6个百分点,达71%,获得市民好评;其次是“新闻传播”,满意度为68%,与2016年基本一致。

市民最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三大服务,这两年评价没有提升,其中“教育服务”的满意度为50%;“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的满意度分别为42%和41%,需注意的是,“医疗服务”的不满意度仍保持在两成以上,为22%,相对其他服务要高(见表3)。




五、社会状况:“社会秩序”满意增,“社会公平”获肯定

市民对“社会秩序”的满意度,在2016年升达六成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上升5个百分点,达66%,多年保持上升趋势。

“社会公平”的改善获得市民肯定,满意度比2016年上升6个百分点,升至四成以上,为41%(见表4)。




六、市政状况:“市容卫生”评价改善明显,“道路通行状况”不满相对较高

本次调查中,市民评价最高的是“供电状况”,满意度达84%;其次是“供水状况”,满意度为78%。

今年“市容卫生”评价改善明显,满意度比2016年上升8个百分点,升达五成以上,为54%;“道路通行状况”的满意度接近四成,还明显落后于该方面其他指标,且不满意度仍较高,为25%,四人中就有一人不满(见表5)。




七、政治状况:“司法公正”评价较高,“贫富差距程度”不满显降

市民对“司法公正”的满意度为40%,比2016年上升3个百分点;其次是“公众舆论监督”、“基层民主选举”及“公众参政议政”,满意度分别为37%、35%及30%,与2016年相差不大。

市民对“贫富差距程度”的不满意度大幅下降,比2016年下降10个百分点,至31%;满意度亦有上升,为18%(见表6);贫富差距程度要让多数人满意是比较难的,能让人接受已经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今年的可接受度(满意度和“一般”的比例合计)首次升至六成以上,为62%,明显超过不满意度。




八、政府工作:评价多有改善,“政务公开”持续获肯定

4项指标中,“政府廉政建设”、“政府办事效率”及“政府工作接受社会监督”3项评价有改善,满意度上升3~5个百分点,均升至近四成,分别为38%、39%及37%。

“政府政务公开”评价维持较好,满意度为42%,与2016年一致(见表7)。




综上,民调结果反映:

——对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显升,多个指标的满意度跃升新台阶,集中在治安、环境、卫生、消费安全等社会治理事项上,表明近年广州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增强市民安全感。

——从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市民对生活更加满意,对收入、社保、物价等民生事项评价上升,表明发展促民生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

——近年狠抓党建、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不断促进党政机关“廉政”和“勤政”,群众看在眼里,满意水平逐年提高。

——对比城市状况多个方面评价上升,市民对公共服务评价则没有提升。在人口老龄化与二胎政策的双重作用下,群众对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需求更加迫切,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