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市民对市政状况的评价

发布日期:2017-12-21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民调,这是自1990年以来所进行的第40次追踪调查。本次调查电话随机访问了1000位广州市民。本报告描述受访市民对市政状况方面的评价,包括供电、供水、供气、市容卫生和道路通行状况共四项具体评价事项。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供电状况获市民持续好评。

民调显示,市民“供电状况”评价最高,近三年满意度保持在85%左右,今年为84%,本次民调中最高;“供水状况”和“燃气供应”的满意度均为78%(见图1)。


从不同城区来看,中心城区市民对“供电状况”和“供水状况”的评价最好,满意度均超过八成,分别为88%和82%,且后者较2016年上升8个百分点;其次是外围城区,市民满意度升至84%和77%,超过了周边城区4至5个百分点;周边城区市民评价变化不大,满意度分别为79%和73%(见图2、3)。



二、市容卫生评价升,外围和中心城区尤为明显。

对“市容卫生”,市民评价提升明显,满意度较2016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至54%,不满意度则降至12%(见图4)。



分析显示,外围城区与中心城区市民的评价最高,满意度分别达57%与56%,较2016年分别上升14与8个百分点;周边城区市民的满意度也升至五成(见表1)。


三、道路通行状况评价显著改善。

对“道路通行状况”,市民的满意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至37%,不满意度降至25%,较满意度明显低12个百分点,与2015年不满居多的评价截然相反(见图5)。


中心城区市民的评价改善最为明显,满意度上升9个百分点至37%,超过不满意度达12个百分点(见图6)。


不同年龄人群评价有所不同,19至30岁青年人和31至40岁中青年人评价普遍不高,满意度均不足三成,分别为26%和27%,尤其是中青年人,不满意度为30%,在各人群中最高;其他年龄人群的满意度均接近或超过四成(见表2)。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7年9月份进行的“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系列调查。调查根据11个区的常住人口比例进行样本量配额,配额细化到广州市区一层,样本分布评估也以区一层为准,总样本为1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广州市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3.1%。

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行政区、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州市人口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区、年龄人群的态度特点。本报告将11个区划分为“中心城区”、“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三类。“中心城区”包括越秀区、荔湾区、海珠区、天河区四个行政区;“周边城区”包括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三个行政区;“外围城区”包括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四个行政区。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详见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