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东城镇居民对房价调控效果的不满显著下降

发布日期:2017-11-22


房价一直是民众高度关注的话题,今年以来政府为稳定房价,再次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民众对调控效果和房价怎么看?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近期进行了“广东城镇居民对商品房价格的看法”民调,这是自2011年以来第3次开展的追踪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电话随机访问了2000位城镇受访居民。具体抽样、调查说明详见文后“调查与分析方法”。


一、对政府调控房价的效果,民众不满显著降

民调显示,对近期政府调控商品房价格的效果,受访居民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由2011年的43%降至24%,明显下降19个百分点;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也上升了6个百分点,至21%,与不满意度的差距由28个百分点缩小到3个百分点(见图1);另外有31%的人表示“一般”。



分析显示,广深两大城市作为房价调控的重点地区,当地受访居民对调控效果的不满意度大幅下降,由2011年的46%降至28%,下降了18个百分点,而满意度上升7个百分点至19%(见表1)。



二、预期来年房价上升的人减少,预期稳定的人增多

在政府大力调控下,对未来一年本地的房价,预期“上升”的受访居民,减少至五成以下,为44%,较2013年明显减少14个百分点;预期“基本稳定”的人增至接近三成的水平,为28%;预期下降者则为10%(见图2)。



在大城市,对未来一年房价持上升预期的人明显减少,比例为43%,较2013年减少16个百分点,预期稳定者则增加9个百分点至30%,预期下降者也增加了6个百分点,为12%(见表2)。



三、近半数民众认为今年仍不是买房时机

虽然房价过快上升的趋势有所缓解,但在近半数民众看来,买房时机还没到。民调中,对今年是否买房时机,认为“不是”的受访居民仍多达49%;认为“是”的人并没明显增加,为18%;而表示“难说”持观望态度的人较2013年增加5个百分点,至33%(见图3)。在大城市,认为今年“不是”买房时机的人更多达54%。这应该与限购、限贷、限售等系列措施影响下,买房门槛并没降低有关。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期进行的“广东城镇居民对商品房价格的看法”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全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全省70%以上的镇区,总样本为2000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城镇居民。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最近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的城镇居民,符合广东省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本报告分析不同城市类型人群的态度特点。其中将广东省21个地级市划分为大城市和地级市,大城市包括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地级市包括其他19个地级市。1、大城市是指广州和深圳的市辖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以及镇;2、地级市是指除广州和深圳之外的19个地级市的市辖城区,不包括下辖县级市、县(自治县)、镇;3、县城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县级市、县和自治县的城区,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4、镇区是指全省21个地级市下辖镇区,不包括镇辖乡村,不包括县政府所在地的镇。

调查由受访者对事项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和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网站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点击链接http://www.c-por.org/index.php?c=news&a=shujudetail&id=3983&p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