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养老服务广东城乡民众评价差异大

发布日期:2017-10-26


养老服务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服务之一。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6年广东相关民调数据,分析城乡民众对养老服务的评价差异,同时对比不同地区、收入和年龄人群的评价特点。


一、城镇居民满意水平较高,但农村村民不满水平较高

就目前广东城镇来看,养老服务获得居民较高评价,2016年民调显示,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合计为35%,而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不足两成,为17%。

对比来看,农村村民对养老服务不满较高,不满意度为30%,满意度只有25%,低于不满意度,与城镇居民评价截然相反(见图1)。



二、珠三角城乡民众评价居首,粤北城乡民众评价反差较大

不同地区来看,珠三角城乡民众对养老服务的评价好于其他地区,城镇居民的满意度为38%,高于其他地区居民至少8个百分点,农村村民的满意度为30%,高于其他地区村民5个百分点左右;需注意的是,该地区村民的不满意度也有29%,与满意度基本持平。

在粤北山区,城乡民众评价呈现较大反差,城镇居民的满意度为27%,高于不满意度的21%,反之,农村村民评价以不满居多,不满意度为32%,高于满意度的23%。在粤东和粤西地区,城镇居民的满意度均与不满意度持平,满意度分别为30%和25%,不满意度为29%和24%;但农村村民的不满意度均高于满意度,不满意度分别为29%和32%,高于满意度5和6个百分点(见表1)。



三、城镇中等收入者和低收入者评价较高,而农村该人群不满较高

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高收入者均以满意评价居多,尤其是城镇高收入者,满意度接近五成,为47%,农村高收入者的满意度也有37%;不满意度均不超过20%。

不同的是,城镇中等收入和低收入者的评价,与农村该人群的评价截然相反,在城镇,中等收入和低收入者的满意度较高,分别为33%和30%,不满意度均不过25%;农村上述人群的不满意度较高,分别为32%和40%,明显高于满意度的26%和17%(见表2)。



四、城镇老年人评价明显好于农村老年人

不同年龄来看,城乡老年人评价差距显著,61岁及以上城镇老年人的满意度高达53%,农村老年人则为34%,两者相差近20个百分点。

城镇青年和中青年人的评价,与农村该人群的评价存在反差。在城镇,19至50岁人群的满意度均在30%-35%之间,高于不满意度,而农村上述人群的不满意度均为32%,高于满意度。而51至60岁中老年人的评价差别不大,城镇中老年人的满意度为35%,农村中老年人的满意度为33%(见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