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上海市民的工作感受最好
——2011年“北上广个人工作感受”民调报告之三

发布日期:2011-12-20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11年11月进行了“北上广市民工作感受”民调,以分层随机抽样,电话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共2001位市民,剔除离退休人员、学生和家庭主妇,49%的在职工作者受访了工作感受。本报告主要进行三个城市的对比,介绍市民感受的差异。

比较发现,三城市的市民感受差异,主要显示在满意度水平上,不满意度的差异并不明显。因此,本报告着重介绍满意度方面存在的差异。

一、总体比较,上海市民的工作感受最好。调查设定的10项指标的满意度,上海领先的有“工作与生活协调”、“工作薪酬”、“加薪与升职机会”3项;北京紧随其后,“工作压力程度”满意度高于上海、广州,“个人工作状况”、“工作稳定度”、“工作场所”等6项指标满意度与上海持平;广州位居第三,只在“同事关系”、“工作成就”两项指标上与上海、北京持平,其余指标均低于两者。

三城市市民工作感受的不满较为一致,对“工作薪酬”、“加薪与升职机会”的不满均过两成,在各项指标中最高。

二、工作状况的总体感受,北京、上海较好。广州市民的满意度在三城市中最低,较北京、上海低了6个百分点(见表1)。

 


三、工作状态感受,广州市民明显要差。对“工作稳定度”的满意感受,北京、上海市民均较广州高出7个百分点;对“工作压力程度”的满意度,北京市民最高,而广州则明显低于北京、上海,处于不过三成的低水平(见表2)。


四、工作环境感受,市民评价差异不大。各城市市民对工作环境中的人际关系评价较好,“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的满意度均处于六成以上的高水平;对“工作场所”的评价略有差别,广州市民的满意感受较北京、上海低了5个百分点(见表3)。

 


五、工作成效感受,上海市民较好。“工作薪酬”的满意感受,上海比广州高4个百分点,比北京高6个百分点;“加薪与升职机会”上海的满意度高于不满意度5个百分点,北京市民的两者接近,广州市民刚好与上海相反,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3个百分点;而“工作成就”的满意水平基本一致(见表4)。


综合上述对比可以看出,上海作为我国历来首屈一指的对外商贸和经济中心,拥有更多的大型机构和公司总部,市民对工作的各方面感受均要好,更在“工作薪酬”、“加薪与升职机会”方面领先。北京作为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大量政企事业单位集聚与此,市民工作感受紧随上海,更在“工作压力程度”、“工作稳定度”方面满意度居高,但在“工作薪酬”上则略微落后与上海、广州。广州作为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竞争与机会共存,市民对工作的各方面的满意感受只在“工作薪酬”上略高于北京,但落后于上海;而“工作稳定度”、“工作压力程度”的满意水平则明显低于上海、北京。


    调查与分析方法:

本报告数据源自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11月份进行的“北上广个人工作感受评价”调查。本调查范围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的传统老城区和已形成都市形态的新城区90%以上的街道及镇。总样本为2001位年龄满16周岁及以上的市民,各市样本量按调查范围内常住城镇人口比例配额。在95%的抽样置信度下,三城市调查总体最大绝对误差不超过2.2%。

本调查采用电话访问法收集数据。抽样框以民意中心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居民电话访问源码库”建立,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家庭电话号码为样本。调查中同时采用“生日法”,邀请被抽中家庭中生日最靠近访问当天的成年人接受电话访问,以确保样本的随机性。本次调查样本范围覆盖不同性别、年龄、职业、地段、受教育程度的市民,符合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人口的性别、年龄基本特征。

调查由受访者对指标进行“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的评价选择,并以满意度 、可接受度、不满意度进行评价特性分析。满意度为选择“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不满意度为选择“不太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之和;可接受度为选择“满意”、“比较满意”与“一般”的受访者比例之和。

除了抽样误差之外,访问用语及实际操作均可能对民调结果产生影响,如加大误差或引起偏见。

具体抽样方法请参见中心网站(www.c-por.org)上“我们的方法”;完整数据请查阅中心网站“数据库”。                      

(项目负责人:黄庆均  执笔人:王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