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四分之一的工作者认为科技将夺去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30



摘要

1、达26%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将在今后20年内被科技取代

2、13%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在未来5年内岌岌可危

3、非大学毕业的工作者更倾向于认为自己的工作在短期内将受到威胁


美国华盛顿报道 约四分之一的美国工作者(26%)认为,他们的工作岗位有可能在未来20年内被新技术、自动化、人工智能或机器人所取代。约八分之一的工作者(13%)甚至认为这个情况有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出现。



本次调查主要了解了工作者对自己岗位有可能被科技“承包”的看法,调查时间为2017年4月27日到5月4日,受访者为超过1100多名的美国工作者。我们随机抽取了其中50%的样本,调查他们是否认为自己的工作在未来5年内受到威胁;另外50%的样本则调查他们会否认为自己的工作在未来20年内被取代。

如我们所预料的,人们对于长期发展的担忧明显多于短期。一方面,达26%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工作非常有可能或比较有可能在今后20年内被科技取代,可见这个想法在劳动者中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另一方面,几乎有一半的工作者(45%)认为自己的工作完全不可能在未来20年内被新科技、自动化、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所取代。

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同年龄的受访者差异并不明显。年轻的工作者和年长的工作者一样,都认为自己的工作受到科技发展的威胁。

短期来看,有着大学文凭的工作者明显要比其他没有大学文凭的工作者乐观,认为自己的工作在五年内被取代的可能性不大(前者中仅5%认为自己的工作会被取代,后者则高达16%)。但是以20年为时间轴评估时,两者的人数差异就变得很小。盖洛普这次没有详细调查不同职业工作者的数据,以评估特定岗位的工作者是否比其他工作者的受威胁程度更高。


启示

近几年,职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现象。比如,年轻一代中有更多人不再从头到尾只为一个老板工作,而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骑驴找马;再如,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固定于办公室,而是采取远程工作的方式;自由职业者接活的模式也是越来越常见了。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则给员工和企业带来了一个新的挑战。

职场专家、技术专家以及工作者都不确定什么工作将会被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毕竟回头看10年以前,当时几乎也没有出租车司机预想自己的工作有可能被软件主导的Uber汽车服务取代,也几乎没有长途卡车司机曾经预想自己的工作有可能被自动驾驶卡车取代。

暂时还没有任何专家明确地预测当前各种工作在科技发展的影响下会以怎样的速度消失,因此我们还不清楚工作者当前是高估还是低估了科技对于他们岗位的威胁程度。

但是也不难发现,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机器人对职场的影响不再仅仅是一种臆想,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报道证明那些曾经被认为是稳定的工作确实已经被它们取代。从卡车司机到作家(被人工智能替代),再到外科医生(被机器人操作机器替代),再到工厂工人(被装配线机器人替代),这些趋势陆续出现在各个工作场所,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扩散。《快速公司》杂志(Fast Company)最近的报告指出,保险承保人、理赔代理人、银行出纳员、经济分析师、建筑工人、农民和出租车司机最有可能在未来被科技所取代。

讨论这个问题时,也许我们更多地关注科技发展导致工作岗位消失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虽然工作被取代了,但是企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岗位,如企业在寻找那些可以推动科技向前发展、研究人工智能、制造和编程机器人的专业人士。纵观历史长河,部分工作岗位在新科技的冲击下消失,但受影响的人们往往能在其他新的领域重新找到自己再就业的机会,整个发展过程的竞争固然是越来越激烈的,但这也是社会分工调整的自然现象。

可以确认的一点是,面对科技发展对职场的加速影响和行业重新洗牌,员工和雇主的反应和处理能力如何,将是各国今后能否取得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