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城乡中青年人的公平感受对比分析

发布日期:2017-06-29


近年在广东开展的追踪民调显示,城镇和农村的31至40岁中青年人,对社会公平的观感差异明显。本报告专门分析城乡两地中青年人对社会公平相关事项的评价态度特点。


一、城镇中青年人公平观感好转,而农村中青年人不满仍较突出

追踪民调显示,对社会公平状况,城镇中青年人的评价明显改善,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升至37%的较高水平,较2012年显著上升21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比例降至19%,评价好于其他年龄段人群;而五年前不满意度高至38%,满意度仅16%,在城镇各人群中评价几乎最差(见图1)。



对比鲜明的是,在农村地区,中青年人对社会公平的不满意度持续较高,为34%,多年来在农村各人群中均最高;满意度降至两成以下,为18%,远低于城镇中青年人19个百分点(见图2)。



二、城镇中青年人对收入不满趋缓,对社会保障评价明显改善

社会公平感受很大程度上受到个人收入,以及社会保障水平的影响。相关民调显示,近五年来城镇中青年人对收入状况和社会保障的评价,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对收入状况的不满意度,明显下降6个百分点,至27%,满意度也上升了7个百分点。

对社会保障,城镇中青年人的满意度,五年来大幅上升了13个百分点,升至37%,不满意度降至15%的较低水平,与2012年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评价截然相反(见图3)。



三、农村中青年人对收入不满持续较高,对社会保障评价没改善

与城镇中青年人观感普遍改善不同,农村中青年人对收入状况和社会保障的评价均没有改善。其中,对收入状况的不满意度维持在35%左右,每三人中就有一人不满,满意度刚过一成,为13%。

农村中青年人对社会保障的评价也持续较低,满意度低于三成,为27%,较城镇低了10个百分点;不满意度为26%(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