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生态环境民调专题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民调报告>广州生态环境市民评价变化

广州生态环境市民评价变化

 发布日期:2016-01-28


与市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受到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为了解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评价变化,本文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1年~2015年在广州市开展的相关民调,着重对市民的评价结果进行分析。

 

1、生态环境市民评价好转,中心城区市民不满显降

民调反映,2015年市民对生态环境评价转向以满意居多,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市民比例较2014年上升8个百分点至36%,同时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比例降至25%,评价回升至2011年较高水平(见图1)。


不同城区来看,居住在越秀、荔湾、海珠及天河的中心城区市民,对生态环境评价改善最明显,不满意度较2014年大幅下降14个百分点,至两成以下,满意度升至37%,呈现满意度超过不满意度的正面变化;对比之下,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市民评价则变化不大(见表1)。


2、空气环境市民多感有改善

在市民看来,生态环境的改善,主要体现在空气环境上。民调中,43%的较多受访市民认为近一年空气环境“有改善”;中心城区更多市民持此看法,比例为47%,较周边城区和外围城区多出7个百分点左右(见表2)。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对此亦有反映,2015年全年广州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85.5%,同比增加8.0个百分点(见表3)。看来,广州通过“减煤、控车、降尘、少油烟”等措施,多管齐下防治大气污染的成效有所显现。



3、市民对水环境不满持续突出

空气环境市民多感有改善,但水环境市民不满持续高企。2011年之后,市民的不满意度均稳定在40%左右,满意度则低至25%以下(见图2)。从广州市环保局2015年全年监测数据来看,重点河涌水质状况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恶化趋势,属于劣V类的河涌段数,平均每月占比达76.8%,即每10段河涌中至少有7段水质不达标,同比增加8.2个百分点。


 为治理水污染,近年广州已投入超百亿资金,仅亚运前后就投入近500亿,但调查中,市民对水污染治理依旧不满意度突出,达43%。治理水污染重点在于狠抓偷排、偷倒、超标排放等乱象,从民调结果来看,目前相关工作显然不足,市民对违规排放污水执法的不满意度高至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