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贫富差距程度广东城镇居民评价变化分析

发布日期:2017-06-08


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至2016年开展的相关民调,本报告分析广东城镇居民对贫富差距程度的评价变化特点,并对比不同地区、城市、收入、学历等人群的态度差异。


一、贫富差距程度居民不满显降,但满意水平仍低

追踪民调显示,对贫富差距程度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2012年以来大幅下降19个百分点,由55%的甚高水平降至36%;但需指出的是,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居民比例仍低,五年来均不过15%,评价仍以不满为主(见图1)。



二、粤东居民不满下降最明显

从不同地区来看,粤东居民的评价改善最大,不满意度较2012年下降22个百分点,至32%,在各地区中最低。其次是珠三角与粤西两地,居民的不满意度分别下降了19%与15%个百分点,降至37%与38%。粤北山区居民的不满意度也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39%,但降幅在各地区中最小(见图2)。



三、大城市居民不满大幅下降,但不满水平依然高于其他城市

从不同类型城市来看,大城市居民的不满意度下降幅度最大,2012年以来大幅下降23个百分点,至40%,但不满水平在各类城市中仍然最高。地级市、县城与镇区居民的不满意度,均降至四成以下,其中地级市与镇区的最低,为34%(见图3)。



四、低收入者与中等收入者不满显降,但满意水平仍低

分析显示,自我评价属于低收入的人群,不满意度较2012年显著下降了19个百分点,但仍有51%,满意度则持续不足一成。中等收入者的不满意度也有明显下降,由2012年的53%降至35%,而满意度改善不大,在一成左右的甚低水平。

与其他人群相比,高收入者评价改善最为明显,不满意度降至23%,满意度升至28%,多年来首次高于不满意度(见表1)。



五、高学历者不满显著下降

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者,2012年不满意度高达61%,在不同学历人群中居首;五年来,该人群不满意度大幅下降28个百分点,至33%,在各人群中最低(见图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