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广州养老服务市民评价分析

发布日期:2017-05-04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市民对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广州市出台系列政策,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建设。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近年在广州市开展的相关民调,分析市民对广州养老服务的评价特点。


一、市民对养老服务状况的评价上升

追踪民调显示,近年市民对本地养老服务的评价上升,表示“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升至39%,较2015年上升5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与“不太满意”的受访者比例下降3个百分点至16%(见图1)。

分析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养老服务的直接受惠者,对服务现状评价最好,满意度达47%,几乎两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人满意。看来,广州加强养老服务建设已初见成效。



二、养老服务不足仍是市民主流观感

不容忽视的是,统计部门的相关数据显示,广州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今后老年人还将大幅增多,市民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将更加迫切。

虽然近年广州养老服务有改善,但与市民期待仍有差距,民调中多达58%的市民认为养老服务“不足够”,远多于认为“足够”的25%(见图2)。在广州各项公共服务中,多至39%的市民认为养老服务是最需要改善的,比例仅次于医疗服务。



分析显示,51至60岁的中老年人,近三成人不满养老服务现状,不满意度为28%,高于其他人群8个百分点以上;而且接近半数人认为与其他公共服务相比养老服务最需要改善,比例为46%。中老年人自己正步入退休阶段、也要照顾年老父母,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大,相关看法尤需关注。


三、多数市民认为社区居家养老符合需求,希望加强相关服务建设

近年政府积极推广的社区居家养老,与市民需求相吻合。民调中多达75%的市民认为,社区居家养老比家庭养老与养老院养老更符合大众需求(见图3)。对最需要加强的养老服务,市民期待集中在“推进政府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比例达76%,与“多建公办养老院”相比还要高出6个百分点。


民调也显示,市民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呈现多样、多层次的特点。目前社区提供的各种养老服务,超过六成市民认为都符合老年人需要。其中,市民认为老年人最需要健康安全方面的康复保健和紧急援助服务,持此看法者多达90%;其次是文娱活动和助餐配餐、家政等基本生活照料,比例分别为88%与83%;认为需要心理咨询和白天托管服务的市民比例为77%和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