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美国:民众对工作的满意度有所上升

发布日期:2016-11-24




摘要

1、2016年,雇员对工作各个方面的满意度有所提高

2、满意度最高的指标是工作岗位的人身安全以及同事之间的关系

3、满意度最低的指标是工作压力、医疗福利以及薪酬水平


美国人对工作岗位的人身安全、同事之间的关系、弹性工作制以及工作安全的满意度持续看涨;但对其他指标的满意度较低,包括雇主提供的医疗福利、薪酬水平、晋升机会、退休计划和工作压力(此项在满意度榜单中排名居末)。总体而言,从去年到现在,雇员对工作很多方面的满意度都有提高。


以上调查结果来源于盖洛普研究中心的年度调查,调查时间为今年8月3日至7日。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对工作岗位和工作场所的满意度有所提升;此外,在13个与工作相关的指标中,有10个指标的满意度比2015年有提高。这与盖洛普最近公布的“好工作增多”调查结果不谋而合,即全职雇员数量越来越多了。


雇员对物质福利的满意度有所上升

雇员对于物质福利如薪酬水平和退休计划的满意度不仅在今年有所上升,也是长期以来的趋势。调查雇员对薪酬水平的满意度时,盖洛普研究中心一般以三年为基础计算平均值。比如,2003年录得的雇员对薪酬水平的满意度(即完全满意自己在2001年至2003年期间的薪酬水平的平均值)为26%。到了2016年,雇员对薪酬水平的满意度已经达到35%(这个数据为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录得的数据的平均值)。雇员对雇主提供的退休计划的满意度基本也呈现相似的发展趋势。


雇员对物质福利的满意度持续上升的同时,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了雇员的薪酬在过去12个月里上升了2.6%;盖洛普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大部分雇员都认为自己的收入在近几年越来越好;此外,盖洛普研究中心录得的“好工作”数据也呈现上升的趋势。

雇员对个人享有的假期时间的满意度在近几年同样也上升了。


对于工作成果得到认可的满意度更高了

雇员对于“在工作中获得认可”的满意度,是盖洛普本次调查中相对非物质的一个调查指标,但是它每年上升的幅度都要比其他指标的更加明显,而且自21世纪初一直到现在它一直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回顾2001年到2003年期间,当时对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认可表示十分满意的人数有42%,而最近3年受访工作者中对自己“在工作中获得认可”表示十分满意的人数已经达到51%。


员工满意度和员工工作参与度的关系

美国人对工作的满意度似乎正在不断提高,但是我们应该再结合工作的另一个方面——员工工作参与度,进行再次探讨。工作参与度高的员工,或许也对工作各方面较为满意,但他们更显著的特点是,能够高度投入到工作当中,并且对工作抱有热情。他们很少会离开公司或团队,人们往往能在工作场所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对待客人的态度诚恳友善,工作往往事半功倍。盖洛普调查发现,高度参与工作的员工数量达到一半以上的企业,其盈利能力平均要比其他那些员工参与度相对较低的企业高出21%。

随着员工满意度上升,高度投入工作的员工比例在近几年也是略有上升;但是仍然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美国雇员被盖洛普定义为“不积极参与工作”或是“怠慢工作”的员工,这个数目明显远高于对工作不满意的人数。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很多雇员虽然对工作的满意度高,但是并没有主动参与到工作当中。

例如,虽然2016年有更多的美国人表示对雇主提供的退休计划、弹性工作制和薪酬水平感到十分满意,但是盖洛普发现,即使他们对这些物质福利感到满意,也并没有真正地投入到工作当中;相反,他们以较少的工作成果回报雇主。盖洛普发现,高度投入的工作者往往工作压力较少,幸福感也越高。

从雇主的角度来说,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仅仅提升雇员对工作的满意度并不一定就能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就能留住员工、或是提升团队的产出。雇主更应该着力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们不仅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更要让他们高度参与工作,对工作抱有热情。

从理想的角度出发,美国商业和工业都想让自己的员工对所在岗位的各个方面感到满意,同时也能高度参与到工作当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一方面,雇主可以为雇员提供合理平等的薪酬,提高他们对工作收入的满意度;也可以为雇员的退休储蓄计划投放更多的资金,提高他们对退休计划的满意度;还可以为他们提供合理的假期,提高他们对个人享有假期的满意度,使他们在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

另一方面,提高员工的参与度不是简单明了的事情。盖洛普研究中心发现,提高员工的参与度涉及众多复杂的因素,包括在岗位分工、职业发展、工作过程的讨论及反馈,因为这些都对员工日常表现有直接影响。而这些提高参与度的手段,事实上也对企业的绩效管理和人力资源策略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总体而言仅约三分之一的美国员工积极参与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但有很多企业都成功改变了这个情况。他们特别重视和培养那些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管理人员,从而成功地把企业内真正高度参与工作的员工人数提高到三分之二以上。


(本文转自:http://www.gallup.com,且由本网独家翻译,若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