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看病贵问题依旧突出,广州市民对改善问题的信心不足

发布日期:2009-6-29  

 

       近年来,看病贵问题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200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已在“惠民66条”中明确提出“认真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并采取了多项措施。为了解广州“看病贵”问题及其改善状况,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于2009年4-5月开展了专项调查。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电话成功访问了1001位广州市十二区(县级市)不同年龄、收入、职业的居民(以下简称“受访居民”),同时到省级、市级、区级、社区和民营医院现场偶遇访问了416位各类患者(以下简称“受访患者”)。

 

        一、受访居民认为医院收费高的比例高达八成七,与2007年的调查相比,比例基本持平

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医疗收费水平“过高”或“偏高”,其中受访居民认为“过高”和“偏高”的比例合计高达87.3%,受访患者的比例为79.5%(见表1)。 


       经比较,受访居民、受访患者认为医疗收费水平“过高”和“偏高”的比例与2007年的数据基本持平。这表明,医疗收费居高不下,看病贵问题依旧突出。

       对医疗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受访者评价较低,但比2007年略有好转。75.9%的受访居民、64.2%的受访患者认为目前的医疗收费水平“不合理”或“不太合理”。与2007年的调查数据相比,受访者持这一评价的比例,略微下降了2~7个百分点。

       对于目前医疗费用,67.4%的受访居民、79.8%的受访患者表示“可以承受”或“勉强承受”;经比较,受访者的承受力比2007年时有所提高,特别是受访患者,表示能承受的比例上升了约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32.6%的受访居民、20.2%受访患者明确表示“不可承受”。受访居民中,零散就业者、无业失业者等表示“不可承受”的比例更高,分别为55.6%、58.1%。

 

        二、医疗收费高集中表现在“住院费”、“手术费”、“药费”等项目,以及“医生开贵药”等收费行为上

        受访居民认为“手术费”、“住院费”、“药费”等项目收费“过高”或“偏高”的比例均在八成以上;受访患者认为这些项目收费“过高”或“偏高”的比例也在七成以上。另外,受访居民和受访患者认为“特诊、专家挂号费”收费“过高”或“偏高”的比例也过半(见表2)。


 

       与2007年的调查数据相比发现,受访患者认为以上收费项目“过高”或“偏高”的比例均有所下降,其中“住院费”、“门诊挂号费”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受访居民认为“住院费”、“药费”、“手术费”和“检验费”等“过高”或“偏高”的比例也有略微下降。

      “看病贵”问题还体现在医院收费行为方面。受访者表示亲身遇到“医生开贵药”被选比例最高,受访居民和受访患者选此比例分别达68.1%、73.1%;其次是“医生多开检查项目”,比例分别为50.2%、58.5%;再次是“要求病人使用进口药品”,比例分别为43.6%、35.7%;“收费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和“收费不列详细清单”的比例也不低,在三成以上。

 

       三、目前缓解看病贵问题情况不理想,超过三成受访居民对改善该问题表示没有信心

       对于目前缓解“看病贵”问题的评价,31.9%受访居民、51.5%受访患者表示“有一定缓解”,但仍有61%受访居民、43.5%受访患者表示“没变化”,这表示目前缓解“看病贵”问题情况并不理想。

       对于改善“看病贵”问题是否有信心,受访者表示“一般”的居多,其中受访居民的比例为36.0%,受访患者的比例为59.5%;值得注意的是,受访居民和受访患者表示“没信心”的比例不低,且高于“有信心”的比例,分别为35.7%、20.5%(见表3)。


       与2007年调查数据相比发现,受访患者对改善“看病贵”问题表示“没信心”的比例从2007年的31.4%下降到今年的20.5%,下降了10.9个百分点。这表明,受访患者对此的信心程度由负面向中性偏正面转移。

 

       四、市民自诊行为突出,过半人身体不舒服时不去医院,比例较2007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中,受访居民最近一次感到不舒服时,53.2%的人选择“自诊”,44.4%的选择“看门诊”,2.4%的选择“住院治疗”。

       与2007年同类调查相比,受访居民的自诊比例从42.5%上升到53.2%,上升了10个百分点。调查还发现,当身体不舒服时,44%的人表示经常会先自诊,待病情不见好转再去医院,还有42.4%的人表示“偶尔”会这样,只有13%的表示“从不”这样。可见,市民的自诊行为十分突出,应引起重视。

      “病情较轻”、“只需自己买药吃”和“医院看病太贵”是市民不去看病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自诊者不去看病的原因按被选比例高低依次为:“病情较轻,不需要看病”(被选比例为64.6%,下同),“只需自己买药吃”(54.3%),“医院看病太贵”(45.0%),“医疗效果不明显”(15.0%),“没时间去看病”(14.9%)等。

 

       五、降低医疗费和药费,一直是广大市民最希望解决的问题

       调查显示,在受访者最为希望解决的问题中,“降低手术、检查费用等医疗费用”、“降低药品价格”排在前两位,与2007年的排位基本一致。这两项的被选比例在四至七成之间。其中,受访居民和受访患者对“降低手术、检查费用”的被选比例比2007年分别上升了4.4、11.5个百分点,受访居民对“降低药品价格”的被选比例也较2007年上升8个百分点。这表明降低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一直是广大市民对看病就医最希望解决的问题。

 

 (执笔:梁幸枝 社会学硕士)

 

 

附件:调查样本背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