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站内搜索:

民调报告

中产人群经济生活感受分析

 发布日期:2016-08-25


已有相关分析发现中产人群对就业状况评价下降,其预期亦趋消极。那么中产人群的经济生活感受又会有何变化和特点?鉴于此,本报告根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012年~2015年开展的全国城镇相关民调,围绕影响个人经济生活的基础指标,包括“个人收入水平”、“物价水平”、“社会福利与保障水平”和“住房状况”,及体现生活品质的“个人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分析中产人群的经济生活感受特点。

在本报告,主要以收入和职业来划分人群。中产人群是指在收入上自我评价处于中等、中高水平,同时职业上以单位和企业雇用的人群为主,并包括了自由职业和专业人士等,但不包括职工和工人。

 

一、个人收入中产人群多满意,但认为收入下降的人增多

对个人收入水平,中产人群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居多,四年来维持在40%以上,明显多于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人。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评价下降,满意度较上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回落至2012年42%的水平(见图1)。

 

 

对个人收入水平变化,中产人群认为“基本稳定”仍居多,比例在五成左右,但认为“上升”的人减少,2015年首次跌破三成,为25%;认为“下降”的人则持续增加,从12%大幅增至27%,这与2012年“升”多于“降”的评价已出现明显不同(见图2)。

 

 受到当前经济环境及就业形势判断的影响,中产人群对个人收入水平的预期变得保守。2015年民调中,预期个人收入水平“基本稳定”的人首次超过了预期“上升”的人,为43%;预期“上升”的人四年来持续减少,从51%的高位不断降至37%;预期“下降”的人亦增至13%(见图3)。

 

 

二、物价水平中产人群评价有所改善

与前些年物价猛涨不同,近年保持着较低增长速度。对此,中产人群的感受亦有所改善,不满意度降至四成以下,2015年为36%;满意度升至30%,但仍低于不满意度,反映出中产人群评价仍较低(见图4)。

  

 

三、社会福利与保障中产人群评价较好

对社会福利与保障水平,中产人群评价以满意居多,基本维持在四成以上,不满意度则在两成以下。从动态来看,中产人群评价先降后升,2015年满意度回升至2012年的水平,为44%(见图5)。

  

 

四、个人住房中产人群评价显高

住房是个人最重要的财产,对中产人群来说,近年满意度虽略有波动,却维持在六成以上的高水平,不满意度则仅为一成左右。可见,中产人群对个人住房状况感受以满意为主(见图6)。

  

 

五、认为生活水平上升的中产者减少,预期趋向谨慎

总的来看,中产人群对个人生活质量感受显好,满意度均在六成以上,不满意度则长年在3%左右的甚低水平。但与前三年满意度持续上升不同,2015年满意度明显下降,较上年减少了近10个百分点,降至61%(见图7)。

 

  

就个人生活水平变化来看,中产人群认为“基本稳定”的为主,比例在五成左右,但认为生活水平“上升”的人从37%不断减少至26%,四年来减少了11个百分点;同时认为“下降”的人则升至23%,即五个中产者就有一人有此负面感受(见图8)。

 

  

分析还发现,对来年生活水平持有乐观预期的中产者(即预期“上升”)明显减少15个百分点以上,从2012年的54%持续下降至2015年38%;预期“稳定”的人升至39%。由此可见,与2012年预期“升”多于“稳定”明显不同,当前中产人群预期变得越来越谨慎(见图9)。

  

 

综上,中产人群经济生活感受较好,对物价水平、社会福利和保障近年还有改善,但对个人收入、生活水平的评价下降明显,同时对未来预期亦显得保守、谨慎,不如前几年般乐观,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对中产人群经济生活的影响。